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是害羞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9日 14:06:54

  坦然以对

  害羞其实是一种害怕心理,担心自己的缺点暴露在阳光下,会让别人看不起自己,从而举动拘束、不自然。

  多数人自身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当我们面对古圣先贤、面对完美事物、面对未知事物的时候,具有害怕心理不是很正常吗?可近年来,“害羞”好像成了贬义词,打开网页输入关键词“害羞”搜索一下,你会看到诸如“怎样克服胆小害羞的心理”“如何彻底克服害羞”“我害羞怎么办”等条目,难道害羞真有那么多缺点,以至于让人深恶痛绝?

  我是一个异常胆小的人,害羞曾经一直和我形影不离,虽然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加有一些改变,但骨子里的东西没变。学校的作业是必须完成的,迟到早退旷课是绝对不敢的,在外面惹事生非、打架骂人是绝对没胆子的。上中学时在课堂上回答不出老师提问要掉眼泪,工作多年向单位请事假还觉得很难为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是因为害羞和胆子小多干了很多活,多遭了很多冤枉,多失了很多机会,多受了很多折磨。

  要说起害羞的缺点,我觉得真有发言权,但我依然感谢害羞。正是因为害羞、胆小,虽然离家在外20余年,在兄弟姊妹中我是让母亲担心最少的;正是因为害羞、胆小,害怕做不好受到批评,我学习和工作都特别认真,个人能力得到了多数人认可;正是因为害羞、胆小,我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相比害羞给我带来的失去,我觉得得到更多,所以我感谢害羞。

  我曾经非常羡慕胆大的人。上中学时,有位胆大的同学时常旷课扒火车去外地游玩,一去十天半个月,回来后给我们讲外面的世界,给我们画他看到的火车,当时很是佩服。上大学时,有的同学平时打游戏看录像上课睡觉,关键时候疏通关系,居然毕业时该拿的证一个也不少。工作中,有的同事只有三脚猫的功夫居然走歪门邪道当上了领导,颐指气使不可一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我曾经羡慕的“成功人士”,“好运”不再、风光不再,光靠胆大来支撑的繁华怎么可能持久呢!

  城市的夜晚,华灯闪烁,无论是春天夏天,还是秋天冬天,抬头望去,再也不见繁星满天。心里突然萌发一个念头:如今,真正的害羞,是不是就像城市夜晚的星星一样,已经不多见了?

  电视里的娱乐节目,很难堪的问题,亭亭玉立的少女也能应对得游刃有余;深山里的大妈,面对电视台的镜头,也能侃侃而谈;不谙世事的儿童,面对大牌记者,也能说出一二三来;再看看网络直播诸色人等,还有什么话说不出口呢?

  有人说,这是时代进步了,我不置可否。我只是觉得,不知不觉中,我们迎来了一个巨大的现实:在这个信息高速运行、物欲空前高涨的现代社会里,害羞没有地位,甚至不再有容身之地。

  没有了害羞,就没有了害怕;没有了害怕,就没有了敬畏;没有了敬畏,就没有了底线;没有了底线,就没有了廉耻;没有了廉耻,就没有了忌讳;没有了忌讳,就意味着什么乌七八糟的事都能干、都敢干。有的人甚至还总结出了所谓的成功“格言”: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客观上讲,现实社会中的歪风邪气,或多或少都与缺少了害羞息息相关。

  现代社会好像是反害羞的,人们不再关心自己和他人内心曾有的不安与生涩,只想直露、快速地表达和得到一切,如快乐、痛苦、渴求、怨恨、爱情、幸福等。其实,我们很早是懂得害羞的,而害羞有时候是很美的。诗词中光描写女子害羞的就有很多,如“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妆罢低头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等都是。

  适当的害羞和害怕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应成为行为准则。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意思是,孔子说了,君子有三种敬畏,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德行高的人,敬畏圣人的话。小人不懂得天命,因而也不敬畏,轻佻地对待地位高、德行高的人,蔑视圣人的言论。天命是超世间的主宰者,以现代的观点来看即为万事万物均需遵循的自然规律,是人类最后的决定者。大人与圣人之言属于现实世界,大人的威严在于权力,圣人的威严在于道德,是善的化身。

  害羞是良心的具体内容之一,不可或缺。亚圣孟子是明确提出良心概念的圣贤。孟子在与他的得意门生公孙丑谈论人性时,把良心概括为“四心”:“由是观之,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是否有羞耻心,是否有同情心,是否有辞让心,是否有是非心,是衡量一个人是否算人的标准。

  “山鸡羞绿水,不敢照毛衣”、“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在诗人的笔下,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会害羞,何况是人呢?

  滚滚红尘之中,属于“害羞”的生存空间虽然是那样的狭小,我却祈望它如石罅间的小草,执拗而坚韧地吸取阳光雨露,开花结籽,由一株到一丛,由一丛到一片,到漫山遍野,永不衰败。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