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鹧鸪声中话鹧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9日 14:13:33

  

  荒夫

  住到城关近三十年,第一次发现,坦坑竟有这么多鹧鸪,且从早到晚咕咕地叫着,此起彼和,叫得人心惴惴的,平添了许多的惆怅。

  中华鹧鸪,鸟纲鸡形目雉科动物,形似母鸡,头如鹌鹑,背腹部有黑白两色相杂,脚橙黄色或红褐色。鹧鸪是留鸟,生活在中国南方一带,栖息于灌木丛和疏树山地,喜群居,主食谷物、豆类植物的种子以及昆虫、蚯蚓等。

  由于鹧鸪的叫声极像“行不得也哥哥”,古人常借其声,抒发离愁别绪,寄托哀怨相思。其中比较出名的是唐朝的郑谷,人称“郑鹧鸪”:“暖戏烟芜锦翼齐,品流应得近山鸡。雨昏青草湖边过,花落黄陵庙里啼。游子乍闻征袖湿,佳人才唱翠眉低。相呼相应湘江阔,苦竹丛深日向西。”

  征人离乡,夫妻惜别,鹧鸪鸟“哥哥”、“哥哥”叫着,声音凄清,亲人们泪眼相看,泣声如咽。那情景,怎一个愁字了得?且看唐朝张籍的《湘江曲》:湘水无潮秋水阔,湘中月落行人发。送人发,送人归,白萍茫茫鹧鸪飞。”清代尤侗的《闻鹧鸪》,道出了关山万里征夫心中的悲苦:“鹧鸪声里夕阳西,陌上征人首尽低。遍地关山行不得,为谁辛苦尽情啼?”李白的《越中览古》则写吴越春秋的繁华不再:“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鹧鸪鸟喜欢雌雄对唱,一唱一和,比喻夫唱妇随,男欢女爱。唐朝刘禹锡曾有《踏歌词》云:”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唱尽新词欢不见,红霞映树鹧鸪鸣。”而李益的《鹧鸪词》则写的是闺中女子思念情郎的相思之苦:“湘江斑竹枝,锦翅鹧鸪飞。处处湘云合,郎从何处归?”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一生力主抗金,他的词气势豪迈,但看到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也免不了有沉郁悲凉的一面。《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就是对自己这种心境的写照:“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而《鹧鸪天》作为词牌名,则始兴于宋初。又名“思佳客”、“思越人”、“醉梅花”、“半死梧”、“剪朝霞”等。定格为晏几道《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双调55字,前段4句3平韵,后段5句3平韵。代表作有夏竦《鹧鸪天·镇日无心扫黛眉》、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贺铸《鹧鸪天·重过闾门万事非》、辛弃疾《鹧鸪天·壮岁旌旗拥万夫》等。

  在今日头条,曾见过一位网名叫“清风徐来疏影暗香”的女词人,是《鹧鸪天》专业户,写得很不错。抄录两首,作为结尾。其一:莫道人非路已殊,清风依旧过江湖。朝能闻道何辞死,夕可拈词生未孤。频执管,把鸦涂。敢欺富贵奉诗书。墨香一缕穿云去,暗寄冰心到鹧鸪。其二:野陌萧然尽寂寥,朔风兴起卷寒潮。雕冰自有神来笔,砌玉何须天借刀。情漫漫,路迢迢。疏狂十分寄花雕。莫欺倦客红颜老,应识佳人酡面娇。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