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肩周炎健康小知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2日 09:01:54

  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又称“冰冻肩”、“五十肩”,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加,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主要是由于肩关节及相关的软组织退行病变、外伤、劳损、各种手术后及损伤后治疗处理不当等造成的,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特别是夜间疼痛,活动度受限。

  肩关节周围炎的治疗主要是保守治疗,早期疼痛明显、肌肉痉挛可采用适当休息、服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物、局部封闭、三角巾悬吊等方法治疗,晚期患者发生肩关节粘连可以采用手法推拿治疗,严重者可以手术松解治疗。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缓解肩周炎造成的疼痛及不适呢?

  首先,我们可以采用较轻柔的关节活动度练习,以促进肩关节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组织的痉挛,减轻疼痛,增加活动度。如“摆动”、“耸肩”、“扩胸”、“含胸”练习。具体操作如下:双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双肩向前做含胸动作,于最大位置保持5秒,放松为1次,反复进行,每次练习5分钟,每日练习2-3次。

  当肩周炎加重,进入粘连期后,采用被动活动为主,练习中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以松解关节局部的粘连,避免粘连进一步加重。包括仰卧肩前屈、仰卧肩外展、仰卧肩后伸、仰卧外展位外旋、仰卧外展位内旋、水平内收、水平外展等。

  当炎症逐渐消退,疼痛逐渐减轻,肩部粘连缓慢进行性松解,活动度可逐渐增加。如“抱头张肩”、“推桌子”、双手做爬墙上抬动作等。

  (宁海胡方斗骨伤张树兵)

  【胡方斗骨伤医院联办】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