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细化措施精准防控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开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3日 08:59:03

  记者潘云翔通讯员徐鸿鑫

  春节临近,我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进入寒假时间,全县教育系统如何切实做好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寒假?记者就此采访了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开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安全措施。

  记者:县教育系统如何做实做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怎样让广大师生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陈开南:首先是加强宣传教育。在放假前,各校已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假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其次是严格落实外出审批制度。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倡导非本地户籍的师生留“宁”过年,同时要求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出市,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出市,必须经过学校审批,报教育局备案,局管干部要经教育局审批并备案。再者就是严格要求师生不参加大型集聚活动。另外希望寒假期间广大家长能和老师保持良好沟通,动态报送信息,让学校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记者: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的线下培训课程,县教育主管部门是如何做好监督防控的?

  陈开南:寒假前,县教育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培训机构高度重视,加强防疫管控,严格按照学校的做法守好“小门”。师生要按照“五步法”,即戴口罩、量体温、询问、扫码和登记,严格审查后方可进入机构。寒假期间,我们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指导、检查和督查。另外也借此机会请社会各界监督,是否有在职在编教师违规在培训机构兼职的情况,如有发现,请广大群众向县教育局举报。

  记者:针对目前疫情情况,县教育局如何做好下学期开学工作?

  陈开南:县教育局将参照2020年复学工作的要求,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开学前着重对师生近期的行动轨迹和身体、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全面的精准排摸,重点梳理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立档备案,动态跟踪。开学前,由属地政府牵头联合各部门对学校开展复学专项督查,各学校也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顺利复学。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