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古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5日 09:34:18

  城中小学六(5)班葛晨萱

  我是一棵古树,一棵承载了百年历史,生长在庭院里,给人们带来阴凉和快乐的古树。

  过年时,人们团圆在一起,也给我挂上了红灯笼。

  大年三十的夜晚,红烧肉、清蒸鱼、油焖大虾的味道飘得满村都是。我不禁随风飘摇,仿佛自己也乐在其中。

  年夜饭过后,小孩子们可不能闲着,放鞭炮是他们最期待的事了。只见他们把火点在鞭炮上,然后躲在我的背后,用双手捂住耳朵,好奇的眼睛望着黑魆魆的天空。天空里,起先是一片黑色,突然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在空中绽放,在“噼里啪啦”的热闹声里,孩子们的笑容是那么灿烂。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之前有个老人常说起的一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年之乐,其乐无穷啊!

  婚礼时,人们在我的树枝上挂满了气球,只见一个穿着西装的英俊帅小伙儿走过来轻轻抚摸着我,我看着他如此眼熟。啊,是他,当年那个流着鼻涕,经常闹笑话的小男孩,现在竟然已经长得那么高大了,我又一次看到了他的微笑,只是这次的笑容和以前的笑容不太一样了,原来这一天是他大婚的喜庆日子。

  夏天,正是树木生长的季节,而我也不例外,树枝上的叶子一片一片地重叠在一起。阳光照进来,一缕缕光斑斑点点地洒在地上,让人觉得这时的阳光既凉爽又不失温暖。老人们经常搬着靠椅、小桌子、小凳子在树阴底下乘凉,睡午觉,下象棋……而小孩子们则在小溪边玩起了水,一个小孩捧着一捧水泼向另一个小孩,还有一个小孩索性跳到水里,把小溪里的小鱼小虾捉来,放在小瓶子里,每天喂点米饭,看着它们长大。

  ……

  我是一棵古树,一棵充满了回忆的古树。我一直在等待着你的出现,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你们听……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想象奇特的文章,读来饶有趣味。小作者展开神奇的联想,设想着自己是一棵古树,并以一棵古树的视角,淡定从容,笑看人间喜乐团圆。小作者选取了“过年乐”“新婚喜”“夏日天伦之乐”三个在树下经历的典型事例,使文章生活气息浓郁,人间情谊真挚。小作者文笔清新流畅,语言富有张力,描绘极具画面感,让人如有身临其境之感。文章首尾呼应,文末一句“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你们听”颇有禅意。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