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古镇前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5日 09:34:18

  城东小学六(4)班王皓喆

  “喔——喔”,雄鸡那宏亮的叫声,回荡在宁海前童古镇之中。这座古镇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城西南方向,是浙东地区保存最完整儒家文化的古镇。千百年来,童氏子孙在这里繁衍生息,耕读传家,人才辈出,形成了“小桥流水遍庭中,卵巷古院藏艺文”的古文化风范。前童古镇还有一个美誉,那就是“活着的古镇”。

  这一天,乘车到达古镇,一下车,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鼻而来。首先迎接我们的是门口两旁簇拥的繁花,往里走,斑驳的白墙和灰色的瓦片,赋予这一片天地一种沧桑的美感。

  古镇总免不了要和小桥流水相连。踏上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漫步在古镇的街道上,沿途看见路旁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的小溪泛着一层层的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鱼儿们在溪中欢快地嬉戏,迷人至极。

  一脚踏进门槛,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重的文化气息。脚下是用石头铺成的图案,画着小鹿和铜钱,我猜想大概是包含着吉祥如意的寓意吧!走进院子里,老人们正坐在摇椅上安闲地聊天。头上飞来飞去的小鸟们为小院添加了几分活跃的色彩。

  在和老人们的闲聊中得知,每逢农历正月十一以后,前童古镇的大街小巷就开始热闹起来,锣鼓声响彻整个古镇。因为他们要纪念自己的祖先童濠。古代的前童水利条件极差,要想有好的收成往往取决于天时。濠公带领乡亲历尽艰辛的劳作,终于把白溪灌入百渠千沟,所以元宵纪念濠公的活动就这样一直传承了下来。

  拜访完老人后,我走在街上,发现路边排着长长的队伍,好奇地小跑过去。原来是有名的美食——前童三宝。白白嫩嫩的豆腐,脆脆的空心腐和好吃的香干。我买了一碗炸空心腐,看上去金黄金黄的,还冒着油的嗞嗞声响。拿起筷子,咬上一口,一股清新豆香味触发整片味蕾,真是回味无穷。

  不知不觉爱上了古镇——前童。

  (指导老师:方艺璇)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