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龙街道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西店镇暖心举措引上万新西店人就地过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8日 14:44:45  

  (留工优工 稳增促投 )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 “有没有四川的今年在西店过年的?”“我是湖北的,在西店过年的湖北人请举手”……近日,西店镇“网上村庄”聊天群消息刷得飞快。这是一个由决定就地过年的“新西店人”及其家属构建的聊天群,大家在群里沟通乡情,享受“云团圆”,气氛格外热闹。

  春节的脚步越近,团圆的渴望越迫切。是什么吸引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留在西店过年呢?原来,该镇总工会设立了关爱“就地过年”服务专项资金130余万元,准备了12000余份过年礼包,为坚守岗位、留在西店过年的“新西店人”送上贴心的关爱。与此同时,组建“网上村庄”微信聊天群,打破地域空间限制,让大家一解乡愁,抱团云过年。

  “今年过年,我就留在西店了。”四川籍务工人员小林告诉记者,有这样想法的人,他的工友群和老乡群里还有很多。小林是去年7月份来西店务工的,原本打算回家过年。可眼下全国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各级各部门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年,单位也给自己发了过年大礼包,他最终决定就地过年了,“政府、单位都很关心就地过年的员工,让人感觉很温暖。而且不辗转乘车回家,可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有需要,工作生活有保障。和小林一样,西店的暖心举措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了下来。记者从宁波凯得利电器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有50余名员工选择留在当地过年。企业负责人王松彪告诉记者:“实在需要回家过年的工友,前段时间趁路上人少都回去了。不回去的员工,我们公司专门给他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

  而在“网上村庄”聊天群里,还有一支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天通过网聊沟通,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情况,积极向他们的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倡导尽量不要返乡。同时,该志愿服务队还积极与企业沟通,让企业用加薪、送大礼包等方式留住自己的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在该镇樟树村已有260余家企业采取不同方式留下“新西店人”4000余名,真正让他们安心在西店抗击疫情,从而最大限度切断人流,阻断病毒传播。

  西店镇小微企业集聚,“新西店人”有5万余人。该镇留人措施给“就地过年”增添了温度,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倡导‘新西店人’就地过年,对于返乡过年的新西店人,我们也要求他们严格报备具体的返乡时间、目的地、出行方式、地区风险等级等详细资料,确保关注到每一位新西店人返乡途经地区的防疫动态。与此同时,我们将尽快细化更多保障措施,真真切切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方便,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体贴,从而安心留下来,‘就地过年’也过得舒心、暖心。”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决定留在该镇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万余人,预计还有更多的人将选择就地过年。该镇计划组织就地过年的“新西店人”开展写春联、包饺子等新春活动,让他们在西店过上一个祥和喜乐的新春佳节。

编辑:张颖 来源:宁海新闻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