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龙街道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西店镇自砸金字招牌重现绿水青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8日 14:44:45  

  记者卓佳洋

  最近,走进西店镇岭口村,会发现村里的五市溪边上造起了一座美丽的阆风公园,公园里绿树成荫、建筑别致,人工湖波光粼粼。“以前这里臭得大家不敢靠近,现在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我们吃完饭都会到这里来散步。”岭口村村民舒平安高兴地说。当年五市溪两岸集聚了很多蛋鸭养殖场,臭气熏天,如今产业清退了,绿水青山回来了。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西店镇全域15条河流水质监测报告中显示,Ⅲ类水占三分之二,全年水质稳定,“劣Ⅴ类”水无一处反弹。

  上世纪90年代,畜禽养殖曾是西店镇的支柱产业,1995年全镇蛋鸭养殖户近千户,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被原农业部授予“中国蛋鸭之乡”称号。然而,养鸭鼓了老百姓钱包的同时,也破坏了农村环境。“当时,村里家家户户养鸭,放眼望去‘万鸭奔腾’,为了方便喂养,鸭棚都搭在王家溪边,大量粪便流到溪里,臭得人透不过气。”王家村书记王其军回想起曾经的村庄面貌,仍感慨不已。

  随着全省“五水共治”行动的深入开展,从2015年开始,西店镇全面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关停畜禽养殖场,推进“污水零直排”行动。蛋鸭养殖首当其冲。“作为全镇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当时产值累计损失5亿多元,但考虑到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壮士断腕,下决心一禁到底。”西店镇农办主任王佳君说。

  然而,不能养鸭,百姓的生计如何维持?对此,西店镇出台就业培训优惠等各种帮扶补助政策,切实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一开始清退工作的确非常困难,我们跟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沟通,解释政策,在依法给予补助的基础上,鼓励有能力的村民转产转业,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办理好养老保险等手续。”王佳君表示。最终,西店镇养殖户三分之一自主创业,三分之一到企业就业,其余三分之一自行退出。镇里还与养殖户签订承诺协议,建立长效机制,用法治手段严防养殖反弹。

  昔日环境脏乱差的“蛋鸭之乡”,焕发出新的生机。“不养鸭以后,我跟着熟人一起创业,办了个小手电厂,现在生意不错,赚得更多了。”王家村村民王辉辉说。令人欣喜的是,畜禽退养之后,村庄环境有了质的提升。王家村对上游水库开展清淤工作,修整了河道两岸,2016年,村里的大岩山健身步道正式完工,村民们有了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去年,位于王家村的禽蛋饲料专业市场清退,开始筹备打造手电筒和汽配专业市场。

  绿水青山也正在换回金山银山。据了解,西店镇按照宁海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部署,打造“最美生态溪流”。五市溪治理二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水环境大为改观。“我们借助五市溪整治的契机,发展文旅产业,现在民宿项目和国学基地已经动工,我们还请了省里的专家帮忙设计150亩的花海,到时候会吸引更多人来岭口村游玩。”对于未来,岭口村党总支书记舒迎春满怀信心。

编辑:张颖 来源:宁海新闻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