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龙街道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下山“移”出新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8日 16:20:51  

  记者李江林通讯员赖颖薇

  2015年1月,岔路镇大岩村进行了村庄整体搬迁。如今,六年时间已过,这些“山村移民”究竟过得怎样?

  日前,记者走进大岩村安置小区,灯光球场、聊天长廊和文化礼堂等硬件设施一一呈现在面前。穿过十几幢崭新的楼房,走进村民葛家荣家中,看到水、电、气等设施完备,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葛家荣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家在村庄实施改造后分到了新房子,祖孙三代都住在一起,现在无论从居住条件还是交通、物质、文化生活上,都比过去不知好了多少倍!

  大岩村是我县也是宁波市第一个整体搬迁安置的行政村。以前,大岩村“藏匿”在海拔540米的大山里,曾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落后村,靠天吃饭的700余位村民面临着行路难、看病难、读书难等诸多不便。2015年1月,大岩村进行整体搬迁,村党支部书记葛林勇告诉记者,“下山”后,村内300余户人家住进了安置小区,安置小区占地50亩,每位村民分到了30平方米的住房。

  “下山”前,当地村民也曾有过犹豫:以耕地为生的农民,离开了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靠什么营生?葛林勇介绍,如今,许多村民在就近的岔路环卫所、企业等上班,也有部分村民外出靠手艺增加收入。还有一些妇女和老人在家接点来料加工的手工活,也能补贴家用。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镇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一日三餐,当地村民也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定时上门送餐。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草莓基地,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一问才知,这些工人原先是住在这里的大岩村村民,村庄搬迁后又回到这里的公司上班。原来,该村将山上的田地承包给了宁海大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获取土地租金。“2020年村集体拿到了3万元租金,以后租金可能还会上涨。”葛林勇说。

  大岩村村民迁入新居后,收入增加了,不仅享受到村级医保,子女也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同等教育、医疗机会。孝道文化、和谐邻里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着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六年时间已过,从大山走来的村民们逐渐适应了社区居民的新角色。

编辑:赵稚娴 来源:宁海新闻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