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龙街道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一市镇  >  本地新闻

一市镇跑出生态经济加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09日 15:01:05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春涛王琦爱)是什么让一市青蟹名声经久不衰,产品笑傲市场?是什么让一市青蟹爬上G20国宴餐桌,乃至霸屏CCTV?是什么让一市青蟹斩获多年省农博会金奖,甚至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产品?这些疑问,在一市镇,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五水共治”。

  一市,因水而兴,傍水而富,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发展到现如今拥有5万亩养殖面积的华东水产养殖圣地。这些年,一市步履蹒跚,但稳扎稳打。这和一市镇党委政府始终如一贯彻落实的五水共治战役不无关系。在这上面,一市实现了宁可舍弃经济增速,也要突破治水难关,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花园小镇的目标。

  治水,首先要转变观念。一市镇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组建网格化队伍、红色锋领志愿队、巾帼力量志愿队、普法志愿队等力量下沉一线,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涌现出了13年自掏腰包造河堤的“现代愚公”娄贤友。同时,在规范农业生产管理上,形成村民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模式,让渔药、饲料的使用把控在合理范围内。

  治水,治理环境重中之重。一市镇以河道垃圾外包模式处理河道、沿海垃圾,其次结合现有镇、村两级河长制,对所有的河道、养殖塘划分责任,及时排查,并明确考核,确保水质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一市镇加大推进污染源头治理力度,在农业上持续退耕还林,保护森林,确保源头活水。对于企业,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制度与污染防治标准,对所有企业进行污染防治升级改造,并通过高标准规定把污染企业挡在镇域以外。让纯自然的生态环境和零工业污染铸就一市水质质量良好,天然饵料丰厚,从源头上确保了“好水养好蟹”。

  治水,重点在因地制宜。一市镇养殖企业有多拼?为了治理养殖尾水,他们把排水的河道都利用了起来。以宁波贝贝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养殖实践中发现,通过进排水分离,可以利用养殖水体营养丰富的优势,把原有的养殖尾水作为藻类繁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来吸收,从而变废为宝,而养殖的藻类又可以给滤食性贝类摄食,这意味着通过食物链方式可以自然消耗掉养殖尾水的污染,保证水体质量。目前,蛇蟠涂大棚养殖企业已实现了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要治水,产业升级是关键。一市辖区内养殖企业不断和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引进新型养殖设备,实现高科技养殖。例如“蟹大人”所在的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与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深入合作,引进了“蟹公寓”工厂化养殖系统,“单人单间”在提高青蟹存活率、完成吐泥吐沙之外,实现了养殖用水的循环利用。此外,一市镇晨曦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海水“跑道养鱼”项目,将传统养殖池塘进行升级改造,以循环流水养殖槽进行高密度养殖,通过集中养殖、集中吸污、集中处理,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

  山海一市,果喜景真。截至目前,一市镇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市级创建任务,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全镇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

编辑:赵稚娴 来源:宁海新闻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