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徐旭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10日 09:14:36

  “打一面墙就得负起一面墙的责任。”徐旭辉对于初入行业的学徒,经常这样教导说,“不要小看建筑工地的活,它同样需要体力、眼力、脑力和定力。”这也是徐旭辉从业二十多年来的坚持,泥瓦匠的手法眼力,半点见不得虚,没有别的窍门,都是时间打磨的硬功夫。

  初出茅庐勤奋好学练就能工巧手

  农民家庭出身的徐旭辉,琢磨“泥水”,是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虽为农民,却自学成才,经常在家或是上山做些泥工手艺。耳濡目染下,徐旭辉对这项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徐旭辉初中毕业后,家人就找了一名“泥水”老师傅,让他拜师学手艺了。17岁的徐旭辉跟着老师傅每天天没亮就走街串巷去干活,搭脚手架、打墙、粉刷、爬屋顶盖瓦,只要能干的活儿他都抢着干,铆足劲儿想在师傅那里多学点。

  两年后,徐旭辉就跟着朋友的工程队到上海干活。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让徐旭辉非常满足,这种满足不仅仅是来自金钱上的,更多的是技术得到认可,上海人的一句“交关赞”往往能让他乐呵很久。他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专业的书籍,还用自己并不高的工资购买工具,晚上在家练习。同时,他还经常去观摩其他老师傅如何砌墙,回家之后再自己研究。仅仅就“砌墙”这一个入门动作,他就钻研了两年。砌墙让他积累了基本的技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让他能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来干好一件事。

  工地墙体砌得直不直,小工拌的泥灰合格与否,何处需要何种配比的泥灰……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徐旭辉搭眼一瞧,就可以给出答案, 几年时间,徐旭辉从一个泥工入门汉成长为了懂专业、有技巧、高水平的泥工师傅。

  精益求精与时俱进成就技术大拿

  2012年,徐旭辉加入宁波大云建设有限公司,有了稳定的工作平台后,他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知识也得到了系统化的提升。期间,他参与了许多重大项目的建设,正是这一系列项目的不断锤炼,徐旭辉迅速成长为一名本领过硬的匠人。凭借丰富的专业能力,他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泥水大师”,施工中一出现小状况,大伙总会想到他。

  随着时代的进步,建筑行业内新的理论政策和国家建筑标准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一些建筑材料也在提升改变,徐旭辉一早便注意到理论学习的必要性,没有躺在以前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空暇时间借助一切学习工具、杂志书籍等掌握行业前沿发展动态,专注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即便已经干了那么多年的建筑活儿,但好学的徐旭辉总是在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工长请教,施工图纸、施工规范及相关的专业书籍,他总是放在案头,光读书笔记就做了好几本。2015年11月,徐旭辉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比武大赛,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

  持续热爱不忘初心传承匠人精神

  2017年,40岁的徐旭辉,在自己的不惑之年,选择转变角色定位,走上了建筑行业的管理岗位。从一个人打墙,到组织一队人打墙,徐旭辉不仅要在技术上过硬,更要具备统筹兼顾的能力,实现团队力量最大化。也就是在2017年,家乡的大项目—深甽派出所迁建项目如火如荼,徐旭辉带队建造派出所新大楼,因为任务重、压力大,他瘦了整整30斤。如今,深甽派出所投入使用,丽景花园等小区交付使用,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有徐旭辉的一份热血在其中。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涌现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对公司的砌筑水平乃至行业内整体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因为这份热爱,徐旭辉在业余时间还会主动帮助左邻右舍做一些泥工活,不管是什么角色,他都认真对待每一份活计,打好每一面墙。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现在历经沧桑的老师傅,岁月带给徐旭辉的不仅仅是黝黑的皮肤,更是对建筑事业的一片赤忱。

  自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徐旭辉在建筑行业奋斗近28年,参与工程建设30余项,建设工地多次获评县、市标化工地、结构优质奖等,本人已先后斩获2014-2015年度宁海县首席工人、2017年度宁海首批“缑城工匠”、宁波市2016-2018年度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宁海2019年度“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等荣誉。

  回顾往昔,虽然一同出道的从事泥水事业的师傅很多转行了,有的怕辛苦,有的则嫌弃这行当赚不了大钱,但徐旭辉一直在坚守。他说,不管现代工业如何发达,传统手艺还是得一代代传承的,这就需要有人去做,而他就愿意当那个传递接力棒的人。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