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门口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19日 14:50:44

  胡燕琴

  奶奶的家在老街尽头高起的斜坡上,四四方方一个院子,原是爷爷早年办厂时的厂房,现成为了我们的住房。奶奶的居室在临街的一楼,打开门,便能看见柏油路上、靠墙的绿化带上摊开的阳光,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行人、车辆,有脚步的踏踏声,汽车的嗒嗒声,人语绵软的声音穿过空气送进屋来。

  门口,总能看见一把椅子一个老人和一根拐杖,老人八九十岁,面容干净清秀,柳叶形的眉毛依稀可见,双目慈善平和终日望着门外,头发灰白相杂,有几绺散在额前随风飘起,在晨曦的柔光中折射着亮闪。老人便是我奶奶,奶奶只要身体硬朗,总能出现在门口的竹椅上,和拐杖相伴,朝朝暮暮,月月年年,像凝固的雕像,一寸一寸地挨着光阴,消遣着孤独和寂寞。

  上上下下的行人有熟识的,便会走近招呼一声:“婆,噶早哦,早饭吃了否?”“吃了,妹,噶乖啊。”习惯与寂寞相习的奶奶往往会身体微颤,一惊觉,也应和着,脸上绽开菊瓣似的笑容。

  来来去去的行人多了,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随着一来一往的问候,便是不熟悉的也熟识了。奶奶很欢喜这样的互动,长时间与自己相处的她,需要在一声一声的交往中捕捉人世的温存,这一声一声的交往是与寂寞在言欢。起先是过往的路人先打招呼,后来是奶奶有事没事的主动问好,有时还会很大声地用声音把路过的行人拉过来,帮忙到街上顺带捎些小菜什么的小物件。我知道奶奶其实并不特别需要这些小物件,她需要的是些微儿生人的暖气来温暖寂寞的光阴罢了。

  奶奶最盼的是周末,四个齐刷刷的孙女,小的时候抚养都有她的苦劳在,想着周末总会有一个两个孙女来看她,听她叙叙家常。那两天,奶奶一定会把齐耳的花白短发梳得柔顺光滑,戴上黑色的发箍,穿上挺括的衣服,边角也定会拉得平平整整,奶奶是老裁缝,对自己的穿着讲究已沉淀为生活的习惯。屋里也一定氤氲着煮烂的酥软的肉骨头的香味,还有每次必备的水煮蛋汤的清香,因为曾孙子说奶奶的蛋汤厚实滑润,入口即化,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奶奶自是开心,有曾孙记得奶奶的味道,她有让晚辈解馋的资本。奶奶也一定坐在门口的那把竹椅上,旁边也一定欹斜着那根忠实沉默的拐杖。细碎的日影在奶奶的身上跳跃,奶奶微笑着探着身子望着门外,心里也一定跳跃着那份盼望儿孙归来的喜悦。

  “太婆!”娇滴滴的稚嫩的童音远远飘来,定是最小的曾孙女。

  “太婆——”宏亮的内敛的男音直冲门口,定是最大的曾孙子。

  奶奶颤颤巍巍地站起身,眼眸深处的微笑早凝聚成了点点火星,迅速地扩散在脸部,整张脸早已是盛满笑意的绽放的菊花。“太婆——”“太婆太婆!”此刻的奶奶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太婆,似乎所有的等待就为了这一刻的天伦之乐,绕膝承欢。奶奶在屋里忙碌开了,拿出备了一周甚至几周的各种好吃的,各种生活用品,牛奶是晚辈来探望送的让最小的孙女记得回家带走,酱油是村里老人做寿时分的让我带走,洗洁精是喝酒时的回礼让二妹带走。奶奶拄着拐杖从这头忙到那头,奶奶又苍老了许多,眼皮失去弹性,疲软地盖住眼睛,脖子上的皮肤松弛,脑袋和身体又缩短了距离。奶奶看着我们,脸上是兴奋的光彩,她喜欢我们带走她牵挂的心意。

  陪伴奶奶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齐齐一桌短暂相欢后又是别离,孩子们要上各种的兴趣班补习班,大的也总围着小的陀螺般的转,奶奶也自是欢喜小的一辈有出息,所以每次吃过饭,奶奶也理解我们,也总催着我们回宁海忙自家的事情去。尽管心里是万般不舍的,尽管接下来又是一段长长的静默的等待,是一日一日在心头数着日子的等待。

  离开时,奶奶总站在门口,偎着门框,微笑着看着我们一个个的打开车门,上车,关上车门。奶奶还站在那儿,孤零零的一人,面对着空旷的柏油路和靠墙的静默的绿化带,淡淡的惆怅笼上苍老的脸庞。我从车窗里打着手势让她进屋,奶奶没有任何反应,还是静静地孤零零地立着,好像孤独的灵魂永远地凝住了。在车里,我常常想,我还能见到她几回呢?

  奶奶的年纪在增大,腿脚也日渐不便。

  门口,还是一把竹椅一个老人和一根拐杖,老人平静得如水上的枯叶,通过这一方小小的门口,去望向柏油路、靠墙的绿化带上摊开的阳光,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行人、车辆。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