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柴株人李云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19日 14:51:23

  应敏明

  宁海有条老街,叫水角凌。水角凌南北窄长,非常热闹,有弹棉花铺,小铜匠铺,铁匠铺,小吃铺,剃头铺,金银手饰铺,修钥匙铺,补鞋铺,裁缝铺等等,还有很多住户。这条老街的中段,有一个叫花桥头的地方,临街住着一户人家,养着画眉,男主人会拉二胡,还挂有几张老画,很有那种闲士的生活气息,我偶尔会去坐坐闲聊。后来听人说,此处是晚清民国宁海柴株人李云波的老宅,拉二胡的是他的后人。

  说起来也有意思,宁海人叫树根为柴株,老底子的柴株都是用来烧火的,用烧火的柴株来做根雕的艺人,叫柴株人。宁海根雕历史悠久,可上溯至宋元,光绪《宁海县志》中说宁海:“古来有人以树艺为生。”到了晚清民国,又兴盛一时,当时宁海有柴株人作坊十八家,人数达近百人,各显才艺,化腐朽为神奇,赋予柴株以新的生命。当时,宁海著名的根艺家有李云波、华仁寿、华样寿等等,其中,李云波是最杰出的代表。

  李云波(1892—1963),又名士林,家族四代从事根艺,他自小聪慧,颇有艺术天赋。十一岁就跟家父学艺,艺成后,由于技艺出色,曾出任宁海平民习所讲师,教授雕刻,期间又开根雕店谋生。1928年其根雕《铁拐李》获西湖博览会甲等奖,1935年其根雕获浙江省特产展览会特等奖、浙赣特产展览会甲等奖、全国手工艺品甲等奖。抗战期间曾赴甬和沪任雕刻店技师。名噪一时。解放后,1950年进上海群联文教模型厂设计模型,参与布置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其根雕作品还多次在上海及华东地区工艺美术展览会上获奖。六十年代初国家授予“老艺人”称号。再续辉煌。今其代表作“铁拐李”和“乌龟”等,被收藏在宁波市工艺美术研究所。

  有个小故事还蛮有趣的,据说李云波有次去乡下走亲戚,亲戚看他来忙着开火做饭,正当亲戚要把一块柴株用斧头劈开用来烧火时,被李云波一把夺了过来,因为李云波眼尖,发现此柴株是块雕罗汉戏金蟾的好料。李云波吃完饭后,就把它带回作坊,稍加雕琢,一件活脱脱的罗汉戏金蟾根雕艺术品就呈现在了跟前。此后这件罗汉戏金蟾还在华东地区工艺美术展上获奖。类似这样关于李云波根雕的传说,坊间还有很多。

  李云波根雕贵在妙趣天成,有个人面貌。他用材提倡用枯根朽木和柴火料,不提倡砍掘生长好的树木根,破坏生态。当年宁海西门杏树脚集市经常有人担柴来卖,李云波每市必去柴市,在柴木中挑选根雕坯,是真正的变废为宝,而他买后付的钱也比柴木贵,卖柴人都很感激他。他雕刻追求,不雕似雕,雕似不雕,顺势而为,尽量少雕琢。他的作品题材广泛,人物、动物、花鸟、家具无所不为,尤其是根雕人物的喜怒哀乐表达准确,堪称一绝。当年李云波的很多根雕还出口到欧洲,尤其是东南亚,旧时称南洋。

  当年,宁海有个人跑南洋做生意,这个人叫顾鸿章。顾鸿章当年也和李云波一样住在水角凌街,是邻里。顾鸿章很早就涉洋过海去南洋做生意,其中就有把李云波等宁海人的根雕,出口到南洋。顾鸿章头脑灵活,诚信经营,赚了很多钱。他还是个反清义士,同情和资助同盟会,和于佑任、黎元洪等国民党元老建立了很好的关系。顾鸿章于民国早年,在老家宁海南大街(今解放路)建造县城里首屈一指的花园洋房。有荷花池,有飞檐翘角的凉亭,建筑中西合璧。民国十三年落成时,于佑任亲题“顾宅”二字,黎元洪题送匾额。顾家以后衰败了,那是很可惜的事情。今解放路地块拆建,顾宅被政府收购,作为文物保存了下来,这也算是一件幸事。

  我很早就关注宁海明清根雕艺术品,收藏了十几件根雕,但不见有落款的李云波作品。据我所知,市面和收藏家手中很少有落款李云波的根雕。好在有一年,我有位朋友,也是位收藏家,旅游去印尼,在印尼一家古玩店,看见一件根雕,他上手看了一下,发现背后有李云波印四个钢印字。他知道我在寻找有李云波落款的根雕,就打电话给我,我当然非常欣喜,让朋友代我买下。这件根雕题材“寿翁”,高30厘米,继木,漆有大漆,包浆锃亮,一位手捧仙桃,衣袖飘逸,神态慈爱的老人站在树桩上,后背四个钢印字:李云波印。作品表现力极强。应该说,这件李云波根雕是民国时顾鸿章出口到南洋遗留在那里的作品之一。

  根雕“三分人工,七分天定”,李云波根雕作品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艺术品,他很好地践行了庄子“既雕既琢,复归于朴”的朴素的哲学思想。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