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宁海海关助力我县外贸乘风破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24日 09:35:1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云翔通讯员岳义伟)日前,随着我县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在宁海海关助力下完成首票货物出仓,宁波际洲仓储有限公司保税仓完成了历时一年多的企业调研、设立、验收、货物进仓和出仓等过程,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这是宁海海关服务辖区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海海关紧密关注企业实际诉求,积极发挥属地海关职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助力宁海外贸逆风起飞。2020年宁海外贸进出口317.61亿元,同比增长5.04%;出口302.49亿元,同比增长9.72%。

  通过开设通关监管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加班制度,对于企业报关业务即收即办、即到即查,开通防疫物资绿色专窗,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缩短通关时间成本,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企业保住外贸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做好企业加工贸易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业务,并加强企业信用培育,完成2家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2家一般认证企业认证,让更多企业享受认证企业带来的便利,抓好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此外,还落实出口食品、进口食品化妆品等企业备案便利化措施,2020年备案出境竹木草生产企业14家、出口食品企业2家,进口肉类收货人1家,助力企业保住市场主体并开拓国际市场。

  改革创新,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应用,推进金关二期加工贸易系统切换上线,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进出口业务办理无纸化率实现100%。推广原产地签证自助打印改革,无纸化、快递签、预约制与推广自助打印等措施相结合,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帮助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提高进口国税收享惠水平。

  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加快海关政策落地见效,宁海海关守正创新,助力企业开拓新业务新方法。2020年3月17日,宁海海关首次以快递方式将1份已经签字盖章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和5份新申领的空白原产地证书寄往宁波长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18日宁海海关助力第一家公共保税仓获批准设立,并进一步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宁海海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开展新政策辅导,2020年新增加工贸易企业7家,确认有意向建立加工贸易账册企业2家,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企业1家。

  聚合线上线下,逐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宁海海关在《今日宁海》开设海关学苑专栏,面向社会全方位集中宣贯解读海关政策,并组织规范申报、归类技能、信用认证等培训4次,覆盖百余家辖区企业,面对面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建立线上互动机制,设立专人专岗QQ关务群,微信群即问即答、纾疑解惑,加强涉企技贸信息推送,实时更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外各类管控措施。此外,宁海海关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整理翻译ALMM法令文本,安排专人跟踪印度光伏技贸措施的最新情况,汇总相关信息提交特别贸易关注议题,并被海关总署采纳提交至WTO/TBT例会,维护了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正当权益。

  聚焦重点企业,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宁海海关开展“聚焦225海关在行动”专项活动,下基层摸清辖区产业、企业发展实情,加强需求调研,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深入6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我县出口危险货物及包装数量同比激增12.21倍,宁海海关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及时做好危包使用鉴定检验,支持帮助企业防疫物资快速出口。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