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这个春节,你们收了多少压岁钱?

“全国压岁钱地图”又火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25日 09:48:56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每年春节后,有关压岁钱的话题都会备受关注,今年也不例外。近日,一张曾多次上过热搜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再次引发热议,一些关于压岁钱问题的争议也由此展开。这个春节,你们收了多少压岁钱?

  宁海压岁红包不“薄”

  在这张“地图”上,从地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压岁钱普遍要高一些,比如浙江娃人均收到3100元,上海1600元,江苏1000元,而中西部地区相对较低,如陕西400元,贵州300元。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福建与广东两地的数据,其中福建莆田的压岁钱高达12000元,而广东省的数字竟只有50元。

  那么,宁海的压岁钱“行情”又是怎么样的呢?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后发现,宁海的压岁红包并不“薄”。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我们拿到的压岁钱多数是1000元一个,也有2000元的,最少的也有500元。”

  “我们家亲戚之间很少给压岁钱了,但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给的比较多。跟往年一样,今年爷爷和奶奶还是分别给了1万元的大红包。”市民严女士说,大年三十晚上,爷爷奶奶就把压岁钱塞进孩子的枕头底下,希望孩子新一年健康成长、平平安安。

  “我算了一下,今年压岁钱一共收到37600元。”微友“地瓜条条”告诉记者,他们家宝宝今年春节刚满9个月,第一次拿压岁钱,亲戚朋友给的比较大方,大多是1000元起步,年纪较大的长辈则是500元左右。

  压岁钱使用各有打算

  几百到几万,收压岁钱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最有过年感的环节,而如何管好钱,也越来越成为一门学问。

  “给孩子留了1000元作为下学期的零花钱,其他的全部上交给我作为日常开支。”市民朱女士说,一直以来,儿子的压岁钱都会抽取一部分作为零花钱让他自行管理和使用,其他的上交父母。

  市民罗女士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不少宝爸宝妈申请了宝宝专属的银行卡,她也决定申办一张,用于存取孩子的压岁钱。“跟我们的钱混在一起,什么时候花了都不知道,还是单独存起来好。”

  微友米诺妈妈则打算用儿子的压岁钱买基金理财。“跟老公商量了一下,觉得定存的利率实在太低,还是决定选几支中低风险的基金,每年用压岁钱投入,等到孩子大了交还给他。”

  用压岁钱交保险费也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市民赵先生说,我们给孩子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和健康保险,用压岁钱交保费正好合适。市民邬女士也表示,孩子的压岁钱正好用于支付每年的重疾险,还有剩余的刚好交学费。她说,压岁钱虽然没有交给孩子,但基本都花在孩子身上了。

  “孩子经常要上网课,今年我们就用压岁钱给他买了一个大一些的平板电脑,用起来舒服一些。”市民葛女士告诉记者,买完平板电脑,富余的1000多块钱,准备交给孩子自己保管。

  记者手记:随着移风易俗的推行以及经济条件的改善,附着在压岁钱上的各种文化观念,其实也在发生变化。压岁红包越来越“厚”,对很多人来说未尝不是负担。

  采访中,有市民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王女士的妈妈分别包了2个1000元的压岁红包给王女士堂哥的孩子,孩子红包还没捂热便被堂哥的妈妈收去,换了一个红包壳把2000元的红包给了王女士的女儿。这个本来应该给孩子压岁的红包并没有到孩子手里,反而成了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压岁钱之所以变成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其实跟越来越高的压岁钱有着一定的关系。

  到底给多少压岁钱,其实并没有一把标准的尺子,只要祝福与心意到位了,压岁钱就完成了它作为春节仪式感的使命。给多或者给少,也没有孰好孰坏的差别,只是具体到个人身上,需要理性看待压岁钱,量力而行,适度才好。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