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节减脂太着急

15岁男孩因此得了滑膜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25日 09:48:0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钰丹) “不就是让他锻炼了几天?怎么就得了这个病?”日前,在县中医医院骨伤科专家门诊,医生的诊断让小童妈妈难以置信。

  今年15岁的小童,在过了一个春节假期后,整个人“吹”了起来,脸上、肚子上挂满了肥肉。临近开学,家长要求他每天跑步减肥。可才跑了几天,小童的膝关节就出了问题。“膝盖处好像塞了一个热乎乎的馒头,又红又肿,连路都走不了。”在诊室,小童挽个裤腿都痛得龇牙咧嘴,主任医生吴善栋一番检查后诊断小童得了“滑膜炎”。

  滑膜是覆盖在大部分关节上的一层膜状物,起到减少骨性摩擦、营养关节的作用,滑膜受到刺激会引起滑膜炎,急性期痛感强烈,易反复发作。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就出在不恰当的锻炼上。”吴善栋告诉记者,关节疾病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冬季人体的器官机能均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处于冬春交接,人体机能尚未恢复,阳气才刚刚生发,如果突然剧烈运动就很容易造成气血不畅。因此自身肥胖加上运动不当,是引起小童滑膜炎最主要的原因。

  每逢春节胖三斤,仔细一看三公斤,甜蜜的肥胖不仅困扰着成年人,同样影响着青少年。但是这运动减肥可急不得,近期像小童这样因不当运动引起滑膜炎、肌肉拉伤等疾病的患者在门诊里同期增长近一倍。

  初春之际如何正确运动呢?吴善栋建议,运动前要先热身,让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放松,切忌空腹锻炼,运动前以7分饱为宜;运动时注意循序渐进,以有氧运动为主,运动宜在日出后和日落前;成年人锻炼以一小时为好,老年人和儿童适当减少,微微出汗即可,忌大汗淋漓。

  除此之外,在春天还应该警惕由于“倒春寒”引起的老寒腿急性疼痛发作,吴善栋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注意对关节多加保护,避免受凉,必要时可以辅以熏蒸、艾灸等理疗改善症状。锻炼应在温暖的白天进行,以轻便的肢体运动为宜,例如广场舞、散步等,不应超过半小时。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