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年味儿不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26日 09:26:41

  城东小学五(3)班郑瑾琳

  家人团圆,欢声笑语,鞭炮噼里啪啦响起,新年给我们带来了美好和欢乐,憧憬和期待,疫情之下的年还会是那个红红火火的年吗?

  “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每个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往年,我们全家都会回到家乡杭州和亲朋好友们一起迎新春。可是今年不同,我们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决定就地过年。爸爸说,就地过年有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只有人人健康平安,才有幸福团圆年。

  可是,没了姥姥姥爷舅舅表弟,这个年会有“年味儿”吗?我的心里有了一丝空落落的痕迹。

  “女儿,今年是你的本命年,我们全家一起敲个福字吧!”妈妈的一声叫唤把我从思忖中拉回。“好的!”我边高声呼喊,边到地毯子上静坐着,等妈妈过来。

  “来了来了。”妈妈拿着一块木板放到垫子上,我们一起拿起工具开始忙碌起来。“咚,咚,咚”,敲了好几下,钉子纹丝不动,“一点钉子精神都没有!”我气嘟嘟地看着没有“钻”劲的钉子,像蔫了的花儿似的,妈妈也尴尬地在一旁使不上劲。幸亏爸爸走过来,他眼珠子一转,转身去找了个大一点儿的榔头,再一试,一枚枚钉子“听话”多了,原来是榔头不够重使不上力呀!我和妈妈立刻又自信满满地开始敲了。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我们沿着板上的“福”字,总算把钉子给敲完了。“福”字的“地基”打好了,打个“地基”就让我们危机重重,那绕红线岂不是比登天还难?正当我和妈妈苦思冥想的时候,爸爸的一声:“年夜饭好了,快过来吃吧!”这声音中裹挟着大鱼大肉的香气,也让我和妈妈总算暂时摆脱了困难,吃大餐去了。

  年夜饭,是团圆的饭,有爸爸的拿手菜,妈妈的陪伴,屋里洋溢着的是浓浓的亲情。可乐鸡翅,糖醋鱼,薯条鸡米花,我和妈妈喜欢的菜都是爸爸的拿手好菜。谈笑间,饭菜渐渐见底,我们拿出手机给在远方的小姑姑、大姑姑打了个视频电话,新年祝福、问候都挂在嘴边,虽然不能见面,但手机电话也能让我们与亲人“见面”;我们虽不在他们身边,但迎春节的手已经把我们的心拉在了一起,我们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让他们在远方也能放心。

  吃过年夜饭,周围的鞭炮声不断传来,天空炸开一个个的烟花,我们也兴趣来潮,放了几个鞭炮。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围坐在地毯上,齐心协力绕好了那个“福”字。灯光下,那个凝聚了我们全家满满的祝福的“福”字,红得那么鲜亮,那么耀眼,那么可爱……

  我的心怦然一动:“此心安处是吾乡”,也许,这就是我们“新宁海人”融入宁海暖暖的年味吧!

  编辑点评

  合家团圆的年值得憧憬和期待,然而疫情之下的年还会是那个红红火火的年吗?《年味儿不淡》一文开门见山,点出了作者的疑惑,也激起了读者的阅读期待。虽是五年级的习作,但是文章的谋篇布局却极为巧妙,从不能去杭州过年的失落,到本命年妈妈建议“敲福字”,到爸爸顺着我们口味的拿手菜,到视频电话拜年送祝福,到看到灯光下鲜亮、耀眼、可爱的“福”字的温暖温情,到文末“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点睛之笔”水到渠成。

  是的,只要有亲情的地方,哪里过年都有年味,哪里过年年味儿都不会淡。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