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留下两块门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2月26日 10:04:38

  赵安炉

  书案上搁着两块门牌,一块是薄薄的铝片,是宁海早期的门牌,已严重氧化,但是,上面的字迹依然能辨:西山巷30弄7号,另一块是搪瓷制作的,蓝底白字,手掌一抹,竟光滑如新,只是四角脱了搪瓷有些发锈,上面的字样是:登后路7号。由弄升级为路,见证了城市发展格局的提升。

  这两块门牌,是在老屋被推倒前的最后清理中,我从阊门的门楣上小心翼翼地取下来的。水电销户了,房产证也注销了,留两块门牌作个念想。

  旧城改造,老房拆迁,是人类自觉地对居住环境进行规划完善的过程。自老屋被圈定为拆迁区后,一直担心父母的居住问题,所幸的是,父母先后都终老在自己亲手建造的老屋里,这里,是他们生命的终点站,同时,也是奔赴天国的始发地。既然父母不在了,“此地空余黄鹤楼”,拆就拆吧。然而,房子被推倒那天,我还是不敢去,不忍看到,曾经的家,在挖掘机长臂下被瞬间瓦解的场景,毕竟,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记录着曾经的苦与乐。

  西门赵家三台是我们的祖宅,然而,祖宅倒塌后被西门村批给村民建了房。父亲一直在各地漂,50岁那年,突然想在县城建一个自己的家,于是,找到了西门村,村干部也爽快,提供了两个地方由你选,一是西门外动配厂边上的五间地基,就是现在的西门环岛这一带,另一处便是小南门的三间地基。西门外冷清又偏僻,当然选择小南门,而且三间房子足矣,俗话说,有吃姆吃,三间朝南屋。

  虽然是批下来的土地,但父亲是吃工作饭的,还得谨小慎微,建房的木材都是分批次从西溪偷偷运出来的,一点点藏在县城的朋友家。建房也决不能张扬,明明是两层高的屋柱,只能狠心地锯掉一大截,结果建成了三间的半高楼。路人见了都说可惜,再高一点便是两层楼了。

  那是经济和物资都相当匮乏的年代,房子建成后像个亭子,四壁皆空,我用竹片做成的两张篱笆作阊门,在门把上用粗钢丝做了两个环,与横杠上的铅丝环相扣,竟也能上锁。地面是用蛎灰渣和黄泥搅拌后铺上去再夯实的,记得当时手掌都磨出了血泡。几年后,东西两间房的前后隔墙是黄坛的其军帮忙打上的。我参加工作后,每天中午叫同事一起去南门外大溪里拉石头,终于把堂前和道地浇上了水泥地,后来,东西两个房间也铺上了木地板。大约在1996年吧,我在东首的小屋里,安装了抽水马桶,这样就免去了母亲每天早上去公厕倒痰盂的烦难。

  道地的西首有个小花坛,每年父亲都要种上天萝(丝瓜),当天萝藤摸上围墙头时,父亲就叫我绷天萝绳,我就寻一些废旧的电线把道地上空全绷上,纵横交错。夏日里回家,道地顶上一片绿阴,遮天蔽日,一根根天萝悬在那里。许多的天萝,父母吃不完,就给邻居送一些,我们回家时带一些。

  砖木结构的房子密封性差,母亲怕冷,每逢冬天,总是叫我给她的房间糊纸,尤其可能进风的缝隙,都糊得严严实实。我就找些挂历,一张张不厌其烦地糊,直把母亲的房间糊得像一个展厅,那些挂历有风光的,有建筑的,也有人物的,看上去好热闹。

  每逢清明,七月半,八月十六,过年的节气,堂前里总是摆着两张桌子,一大一小,大人坐大桌,小人坐小桌,尤其是过年,全家十几口人全部吃到上班才结束,吃完夜饭,父亲总会生一堂火,大家围着火炉聊些家常,接着就是打麻将,时常打到通宵也不觉得困。每次输赢的结果记在堂前的年历上,假期里究竟谁赢谁输。母亲也爱打麻将,为了多一个搭子,母亲就手把手把我们一个个教会,白天里我们也陪父母打麻将,那时,搓的是三元“蒸”或六元“蒸”,其中一家输完筹码就落“蒸”了,大家再数码结钱。与父母一起打麻将总是希望他们赢,看到他们的筹码越来越少时,我就心急,他们和了一副大牌,也会陪着他们开心。有时,我们手烂,输多了,母亲会心疼,就如她自己输多了会心疼一样,当然,他们输多了,我们会把钱还给他们,虽然他们嘴上说愿赌服输,但也不会坚决拒绝。陪父母打麻将,就是陪他们消遣一段快乐的时光而已。

  堂前里办过最热闹的事,便是父亲的六十大寿,那时,虽然我24岁了,但青涩得像一枚傻蛋,不会敬烟,因为我还没学会,不会敬酒,因为我不喜欢喝酒。那晚,堂前里壁挂一幅潘兄画的仙女献桃图,六尺整张的大幅,在上额留白处,我录了郑板桥的联句:常如作客,何问康宁?但使囊有余钱,缸有余酿,瓮有余粮,取数页赏心旧纸,放浪吟,心要阔,皮要顽,五官灵动胜千官,年过六旬犹少。阊门和堂前屋柱上张贴着红腊腊的寿联,我用金粉书写的,图个吉祥。那晚,我们光棒乐队的人都来祝寿,会乐器的都带了家什,二胡、小提琴、吉他、笛子、手风琴、单簧管、沙球……堂前里挂着两盏200支光的灯炮,灯火通明,左右邻居都来看热闹,堂前和道地站满了人,父亲平日里几乎不唱歌的,那晚,在大家的“逼供”下,也开口唱了一曲《北京的金山上》,一点都不走调。

  2021年1月11日,下班后去看了被拆的老屋,踏上碎砖残瓦的那一刻,内心还是有些许伤感,只见老屋已经夷为平地,躺在夕阳的余晖里,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发在朋友圈里,感叹:曾经的家,我青春的出发地,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已是一片废墟。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