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质量成为最好的竞争力

——记宁波光明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1日 08:56:00

  

  记者胡琦

  光明橡塑是一家占地28亩、年产值超2亿元的“亩产英雄”企业,公司总经理周海晓在秉承以质取胜传统的同时,在进军全球化之路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推动企业在国际化市场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融贯中西把握行业前沿

  高考选择专业时,周海晓就选择了与企业生产相关的材料和制造专业,怀揣着开拓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的初衷,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决定去国外留学,并选择了汽车制造强国英国。凭着优异的专业成绩,顺利被世界顶尖综合研究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录取。

  因为对自己的留学生涯有明确的规划,周海晓早早给自己定好了目标,一年内必须完成学业拿到学历证书。他所在的先进制造技术与系统管理专业作为工科专业,对留学生有着较高的难度。为此,周海晓放弃了许多假期,日常生活就是实验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时常做研究、写论文到半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为当时该专业仅有的两名拿到学位的留学生之一。

  在英国留学期间,周海晓通过在校内国际知名实验室学习和进企业参观的机会,接触了欧洲高精尖先进制造业技术,英国雄厚的科研实力、严谨的生产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08年,学成归来的周海晓原计划去大企业学习管理经验,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光明橡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周海晓带着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回到了家乡。

  锐意革新激活企业动力

  周海晓进入光明橡塑后,发现企业虽已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但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于是,注册“GMRP”品牌成了周海晓来到光明橡塑后做的第一件事。之后,他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商标、专利机制,为有序推进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打下基础。当时公司每年业务量约为6000万元,从小耳濡目染父辈创业经历和具有海外工科学历背景的他,深知企业经营的不易,光明橡塑要在行业市场站稳脚跟,实现长久发展,必须提高企业竞争力,而这离不开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立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企业运作模式已时不我待。

  结合国外企业考察经历,2016年,周海晓在光明橡塑引入大型企业常用的ERP系统,开启了企业信息化建设之路。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没有一帆风顺,长期传统工厂模式运作下的企业管理人员并不支持这项改革。周海晓做好了企业改革必须经历阵痛的心理预期,不仅加强新管理模式的优势宣讲,并召集关键管理人员做思想工作。在逐步推进ERP系统后,企业员工体验到手工记账到电子财务系统等一系列全新的企业业务流程优势,开始接受这项新事物在企业生根发芽。随着企业管理全面进入新时代,公司现代化的企业模式也在提升客户认可度、建立业务关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异军突起拓展国际市场

  在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周海晓发挥自身在专业能力、翻译外交等方面的特长,先进入日本市场进而打开欧洲市场,不断拓展光明橡塑的国际市场版图。期间,他带领企业团队强化产品研发,获得外商的青睐,更在与他国企业的竞争中以质取胜。在和英国客户对接洽谈中,使得客户舍弃了原来的英国本土合作企业,而选择了虽需更多运输成本但有更高品质的光明橡塑。随着国际版图的不断拓展,企业产品也更专注于行业高端客户,与日本日立、德国奔驰、宝马、韩国现代等知名品牌企业建立了坚实的业务关系。

  与此同时,周海晓传承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企业理念,带领团队不断强化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他持续引入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条形码系统。并设立了企业技术研究院,加快产品的研发速度,始终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方案选择。企业近年来已建立《汽车发动机点火系统橡胶护套》“浙江制造”标准,光明涡轮发动机点火系统密封护套企业研究院入选省级企业研究院名单。

  一切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周海晓如今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将目前企业一百万件产品中零瑕疵的产品品质做到一千万产品中零瑕疵,并成为全球化竞争中的行业领跑者。同时,作为宁海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一批会员,周海晓积极传承父辈践行企业责任用心反哺社会的企业宗旨,一方面不断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一方面积极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