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过年,等糖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08:44:03

  胡燕琴

  过年,照例家家是要打糖的。打糖,照例孩子们自是巴巴地等糖吃。

  旧时的过年在腊月中旬年的味道就开始浓重了,捣年糕、划番薯糕、炒瓜子花生、打米胖糖、裁制新衣、掸尘请福,一干与过年有关的琐琐碎碎的事都先后忙碌了起来。那时的人家孩子多,个个都馋,物质贫乏的年代很少能吃到零嘴,过年自然成了孩子们解馋的向往,打米胖糖等糖吃是我们姐妹四个腊月里最奢侈的解馋方式,自然也成了我们的期盼。

  打糖的日子大概在腊月中旬,奶奶在村子里除了能做裁缝还是好厨子,打糖的时候附近的邻里总要请奶奶去搭把手,奶奶那时五十多岁身体硬朗,人又热情好助人,只要别人开口总是欣然往之,那时作为酬谢的是主家赠送的一袋米胖糖。天一擦黑,奶奶带着打糖的工具跨出门,我们姐妹四个就知道晚上有米胖糖吃,嘴里就有味蕾在挑逗,似乎冬米的清香和糖的甜味已经在口腔里萦绕。

  天上有清冷的月亮,有挂起来的稀疏的星星,风摇动着院子里晾衣服的竹竿,竹竿在扑扑簌簌地响。家里,我和三个妹妹在屋里玩着,闹着,等着奶奶回来,等着奶奶带糖分我们四个吃。天色渐晚,妈妈已经催促我们几遍了,要睡觉了上床去,我们哪肯。玩累了,坐在椅子上望向门外,听着门外熟悉的脚步声。年纪小的妹妹已经困得低枝倒挂,我圈着椅背的双手也渐渐松了下来。也不知啥时候我们一个个都回到了床上,醒来时,看到的是奶奶笑呵呵的慈爱的脸,然后是奶奶递给我们的分好的一样多的米胖糖。

  轮到自家打糖的日子,是我们姐妹四个最忙活的时候。我们姐妹四个,大的带着挨挨挤挤的一串小的,负责赶摊子爆米花、爆玉米。妈妈炒芝麻、炒花生,奶奶则用麦芽熬制糖汁。我提着盛着米和玉米的袋子,妹妹有拿畚斗的,有拿尼龙袋的,最小的最急,摇晃着小跑,也跟着走。到爆米花的摊子已挤挤一排人,放下带来的物什,也拿把矮凳等着。跟来的三个妹妹,大概一看候的队伍之长,一溜儿跑到门口混到玩耍的队伍中乐去了。爆米花的工具是黑漆漆的葫芦形的铁疙瘩,唤作爆米铳,架在火上,一头套着大布袋,疲软地耷拉在地上。等达到一定的温度和气压,师傅直起身,拿一根同样黑漆漆的短的铁棒套住铁疙瘩,一只脚压住铁疙瘩的身体,訇的一声,布袋膨胀,倒出来的是白花花颗颗泛着光泽的米花。轮到的一家,急急地拿随带的尼龙袋去盛,也有急急地抓一把塞进嘴里吧嗒吧嗒地吃起来,更可笑的是不装尼龙袋而是急急地抓进衣袋裤袋,鼓鼓囊囊了再去装随带的大袋子,一旁的米花师傅要赶做下一铳,急得一通埋怨,孩子则憨憨地笑着赶着装袋。

  轮到我们爆好米花,大袋小袋地拖着抱着回家已是日落时分。家里炒好的花生去衣碾碎,芝麻饱满黑亮,已整好搁在高处,屋里有芝麻和花生淡淡的香气。奶奶还拿着大铜勺站在锅灶前,锅里冒着小泡,咕噜咕噜,从锅里翻上来,像鱼眼睛。奶奶看看锅里,用大铜勺舀起黏糊糊的糖汁,而后倾斜铜勺,黄黄的糖汁如薄薄的布帛垂落锅里,这样反复几次,一舀,一斜,一舀,奶奶在等,等糖汁粘稠到恰好的程度。

  腊月天色早早就暗了,吃好晚饭收拾好碗筷,来帮衬的叔伯婶子到了,换上100瓦的电灯,家里灯火辉煌,明亮如昼,打糖就开始了。我们四个姐妹,晚饭自是少吃些,留着肚子好盛等了一年的米糖。家里先制作的是米胖糖,米胖糖量足,成本低,可以让孩子放开肚子来吃,最后做的是花生糖、芝麻糖,等孩子撑饱了也就装不下留着招待客人的花生糖和芝麻糖了。大的面粉床摆开,米胖糖上床,我们四个嗷嗷地围过来,眼睛直直地看着大人用擀面杖按照框好的四方架子碾开,等平实了,再去架子用刀咔嚓咔嚓地切开,大概那时咔嚓咔嚓的声音也是极好听的。“要吃趁面床”,这时候你放开肚子吃,大人也是欢喜的。一人一大块米胖糖,拿在手里是热乎的,甜甜糯糯的滋味自然是好的。等出了几锅,肚子也撑成小鼓了,再递来一块米胖糖也奈何不了它了。

  白炽灯晃亮地闪着光,有清冷的风从门缝里灌入,灯在晃动,屋板上一道灯影,若定若动。我们四个饱食了米胖糖却不肯上楼去睡,要尝过花生芝麻糖才肯走,四个排排挨坐在灶膛前的椅凳上,灶膛里柴火熊熊,我们四个瞌睡得东倒西歪,还硬是撑开眼皮,嗜睡的三妹身体向前歪斜,差点扑到灶膛里。奶奶连哄带骗,让我们先去睡,等到做芝麻花生糖了,再叫醒我们起来吃。瞌睡虫一阵一阵地袭来,我们也只能将信将疑地拖拉着身体走上楼。我带着欢乐的疲倦躺在床上,钻进被窝,朦朦胧胧中听到楼下碾糖、切糖的声音和细细碎碎的人语声。

  现在,一晃三十多年了,街上店里到处可见做好的各色的米糖,只要想吃,不管什么味的,可以天天吃,但总不及儿时的好吃。没有了吃的兴趣,年味就淡了大半。想着,又不觉怀念起那个饥渴的年代,怀念起四个排排坐着的姐妹巴巴地等糖吃的馋样。想着,也就痴痴地笑了。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