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何曾是少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08:44:30

  陈承丰

  岁月如流水,不经意间,人生小舟已驶入七、八十岁的渡口。从出生、成长,到老年这一过程既漫长又短暂。道在人行,走出一路的坎坷与风光。有过狂热,有过激情,有过养家糊口的艰辛,有过工作操劳的繁忙,也有过失去亲人的悲痛……这些却成了岁月的痕迹,记忆中的怀念。无论过去是成功失败、欢乐痛苦、兴衰荣辱,都如自然流水,一去不返。

  比海洋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心胸。对老人而言,过去是建设和生活的主角,如今逐渐退居到生活的配角。追忆远去的流水年华,当你还沉浸在过去青少年欢乐的憧憬时,忽然太阳已偏西,当你揽镜自照时,居然满头白发满脸皱纹。因为历史已翻过一页。老了,看不惯新一代千奇百怪的装饰打扮,读不懂报刊杂志中那些网络语言和英文代号,受不了空虚、残杀、过于夸张的电视,用不来5G手机的信息交流。这一些,没有人注意你的评说,也没有人听你的怨言,真让你无法释怀。为什么社会会变成这样呢?这时候,我们应静下心来想一想。时代在前进,在变化,我们的心态也要变化。我们所过的这个时代已经让位给现代社会,让位给各部门社会的精英,让位给到处谋求职业的年轻人,让位给朝九晚五在工地上踏实劳动的普通的人们。而我们热血沸腾的是过去,我们所投身过的激情的时代已经过去,千万别和年轻人一样,人老何曾是少年。

  人到60岁以后,体能下降,记忆减退,思维局限,反应迟钝。不然,为什么要让女55岁,男60岁退休呢?如果你执意要超越自我,不但会误了事情,或许会惹了麻烦。倒不如装聋作哑难得糊涂。少管闲事,少生闲气,让心灵回归自然。

  退休后,无工作责任,无经济负担,无生活压力,无拘无束处于自控状态。有时薄酒饮一点,有时好书读几篇,有时散步皎月下,有时高歌好花前。遇事应豁达,到处是桃源。善待自己,懂得生活,达观知命。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随遇而安,随缘而往,珍惜晚年,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