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廿七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08:47:19

  童非

  故乡前童,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八卦水系,哗哗鸣唱,幽幽潜行,流遍家家户户,不是水乡,胜似水乡。

  生长于江南儒乡前童,从小接受儒家的思想熏陶,总觉得故乡是割舍不断的牵挂,每当春节到来时,总是按捺不住回家的热情,儿时记忆最深处非“廿七市”莫属,那时,学生已经放寒假,十里八乡的外出务工人员也已经返乡,家家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不来前童逛黄洋市,感觉过年也不完整。

  廿七市(黄洋市)历史悠久,盛行于明代,因为在前童上黄洋开铺设市而得名,是前童最大规模的传统集市,目前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设置在上黄洋,后迁至下黄洋,因此得名。到了清末,黄洋市搬迁到老街,进入新世纪后才转移到新街。以前,上黄洋、下黄洋地处交通要道,上通明州(即宁波)、下达台州,每年的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来自三门、天台、象山等周边6县及前童周边的农户都会来这里摆摊,现场数百个摊点绵延不断,既是一场十分盛大的年货展销会,也是一场乡情恳谈会,更是一场乡土文化交流会。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的黄洋市“魅力”不减,依旧吸引了三门、天台、义乌等县市的农户、商贩来这里设摊。数百个摊点绵延不断。猪、鱼、香干、热腾腾的米糖等各种农副产品一应俱全,米筐、竹筛及服饰、农用铁器等用品更是品种繁多。据了解,现在新街一带可以摆放摊点400多个,长度近千米。廿七市凌晨4时许,不少摊贩早早赶到新街,抢个好位子,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开市做起生意。8时许,黄洋市达到一个高潮,前来购买年货的村民越聚越多。这里既可以买到猪肉、鱼、芹菜、冬笋等食材,又有衣服、裤子、锅碗瓢盆等各类产品,还有棉花糖、羊肉串、臭豆腐等小吃,以及小朋友最喜欢的各式玩具。

  廿七市那天,街上的人一手拿着前童大饼,一手捧着热腾腾的豆浆,这就是在前童逛集市的模式。其实,除了大饼、麦饼、麦焦筒等当地传统美食,黄洋市的美食还有很多,比如炸丸子、鹌鹑蛋、拉丝热狗棒等小吃也很受欢迎。猪、牛、鱼、虾、蟹、豆腐、香干等农副产品一应俱全,竹椅、米筐、簸箕、竹筛及服饰、小家电等用品花色繁多。大人们则选择桂圆干、芝麻糖、米胖糖以及瓜子、花生等炒货,准备过年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

  来京学习工作将近二十四年,每一年的春节都是要回宁海走一圈的,因为疫情的关系,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过故乡前童了。春节的前童,必定是人山人海,叫卖声,嬉闹声汇成一片。暂时的别离或许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来年春节,一定要回到前童,将这两年的思乡之情好好补上。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