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林坚在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提质提效 创新创优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09:15:5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 3月3日、4日上午,县委书记林坚来到田间地头,走近农户身边,深入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一心为民服务“三农”,持续强化科技支撑、数字化改革、农创客培育等工作,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创新创优,奋力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速度。副县长沈纾丹参加。

  受寒潮影响,今年一市镇白枇杷幼果受损严重。林坚一直牵挂着这件事,一到宁海县红香园水果专业合作社便询问具体受灾情况。在了解农业保险、白枇杷产业发展形势、新品种培育等情况后,他指出,要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强各类要素保障,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培育一支懂市场、重研发、会管理的经营主体,持续加强科研攻关,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协会孵化作用,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同样的,我县茶产业也亟需转型升级,实现突破。林坚在桑洲茶场调研时指出,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带头作用,推动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应,走出一条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我县是水产养殖大县,青蟹等水产品名声在外。林坚来到东海水产研究所浙江宁海研究中心、贝贝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和高密度零排放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走进试验车间、养殖大棚,详细了解水产品育苗、生态养殖等情况。他指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要加强技术攻关,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切实提升种业竞争力。要坚守环保底线,找准尾水处理解决方案,让尾水变成一汪清水。除了水产品育苗育种,我县还十分重视地方种猪的保护与开发。在岔路镇的王爱山岗上,岔路黑猪保种项目正加快推进。林坚希望项目方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保种育种,坚持走精品、高端路线,做大做强黑猪产业。

  林坚还来到岔路镇高坦工业园、十月奇迹家庭农场、长街镇李平良家庭农场、宁海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联建标准厂房建设、“两进两回”、青创客培育、小麦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产品保供等情况。他指出,要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打开“两进两回”通道,大力培育新型农民,打造青年农创客联盟,激活乡村振兴不竭动力。要积极抓好备春耕,加强农资供应、农机保障,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切实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同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林坚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以市场思维、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农业调结构、增效益,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要拥抱数字化改革,加速推动农业数字化改造、农村数字化治理、农民数字化生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建设“数字浙江”“数字宁波”贡献“三农”力量。要秉持为民初心,结合打造“三服务”2.0版,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