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坑”你没商量 堤防“美容陷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10:01:55

  记者胡琦通讯员李鲁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爱美的年代,花钱求美者不在少数,然而“美丽”二字,似乎并不如广告词、朋友圈里鼓吹的那样唾手可得。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随着美容行业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也逐年增长。

  拔罐不当“引火上身”

  “扎针拔罐,病去一半”。按摩、足疗、拔罐、刮痧,很多市民都喜欢没事“来两下”,可别看宣传得这么好,要是操作不当,结果适得其反。

  市民林女士在一家美容店拔火罐,但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林女士背部、颈部以及胸口多处烧伤。事发后,美容店先后代付了医药费、交通费等3万余元。三个月过去,林女士的烧伤症状基本痊愈,可烧伤后疤痕增生对爱美的林女士来说成了一块心病。林女士了解到治愈烧伤后的疤痕增生需要不少费用,遂多次与美容店协商要求赔偿后续治疗费用15万元,但店方以赔偿金额过高为由拒绝。于是,林女士向县消保委桥头胡分会求助。

  桥头胡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和多次约谈后,组织双方召开了第一次现场调解会,但因双方分歧较大,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工作人员针对双方分歧中的症结,从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出发,做了大量调解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沟通终于达成调解,店方同意除上述已支付的3万余元医疗等费用外,再一次性赔偿林女士10.8万元。消费者、经营者均对此次调解表示满意,并签下了调解书。

  面部改“风水”越改越离谱

  市民徐女士在美容院做美体项目时,遇到了一位自称懂得面相的人,称徐女士最近不顺,急需改善面部风水。而美容院又承诺可以做到宣传图片所示的完美效果,只要9.6万元的费用,还可以分期付款。徐女士渐渐被说动了,就先转账支付了5万元费用,做了纹眉,之后又做了微笑唇等美容项目。但徐女士回家后,发现所做美容效果不佳,于是向店家反映。美容院表示,徐女士将剩下的钱交了就可以免费调整,直到她满意为止。就这样,徐女士前前后后在美容院花了将近半年时间,始终没有达到满意的效果。这时,徐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美容院和“风水大师”联合忽悠了,于是立刻向县市场监管局西店分局进行投诉。

  西店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对美容院进行了现场核查,美容院承认宣传承诺的效果图都是PS的,实际很难做到,而面相改善的说法,也是为了说服徐女士消费。在西店分局的调解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美容院全额退还徐女士支付的9.6万元费用。为保证当事人的权益,西店分局还主动对接县法院,对调解双方进行了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的后续履行提供了司法保障。

  无水细胞浴原形是电气石

  一消费者了解到一美容院“无水细胞浴”能适用于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等11大类疾病,尤其对失眠等症状有治疗效果,就去店内消费。结果钱花了,却没有任何效果,于是向县市场监管局投诉。

  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对该美容院进行调查。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美容院经营场所一楼细胞净化室旁的墙体位置张贴有“体验须知”、“适应症状”和“整健反应”等无水细胞浴介绍宣传板。经过对美容院工作人员以及消费者的询问调查后,该美容院承认提供无水细胞浴服务时只是在设备上安装了普通的电气石,为了营造效果才对外宣传上述内容,目的是招揽顾客。根据调查结果,执法人员认定该美容院已构成经营者对服务的性能、功能等作虚假的商业宣传,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最终,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美容院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美容行业避雷指南

  县消保委提醒各位爱美女士们,选择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并由卫生技术人员实施。

  消费者如果要进行医疗美容,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要查看机构有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做手术的医生是否有相关的行医资格证。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县消保委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面对天花乱坠的说辞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套路了。对高昂的美容费用一定要核对清楚,保留好票据和相关凭证。如果出现纠纷,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向市场监管或者卫健部门寻求帮助,保护好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