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茶院乡:

“网格+法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10:43:5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林佩颖) “大姐,这是我们普法宣传资料,您可以看一看。”“这是民法典,里面有很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可以拿回家了解一下。”……连日来,由“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茶院乡“普法小分队”走村入户,向当地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当地辖区群众法治观念。

  近年来,茶院司法所多措并举,进一步打造“接地气、察民意、体民需、解民忧”的法治网格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做大做强一张网络,将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全乡20个网格中打造“一张网、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法治建设新模式,分区域、分网格开展各具特色的普法活动。如许家山利用网格“党建┼”法治文化特色,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书记讲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学法普法,为干部群众学法树样板、立标杆,把普法服务延伸到网格。

  创新创优一个品牌,创新推进“网格律师试点经验”,强化法律专业人才在网格化精准普法中的突出作用,当好网格员的“普法助手”、“法律顾问”。例如在许家山网格集中打造由联村领导、司法所所长、法律顾问组成的“法治诊所”,明确将村级事务合法性审查纳入“诊所”重要职责,村法律顾问指导村两委对相关涉法事项进行修改完善,对村级经济活动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试点运行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35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8份,代书法律文书13份,提出法律意见9条。

  抓严抓实一张清单,建立“法治网格”网格员职责清单,详细制定了“法治进网格”工作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并建立网格员交流制度,每月定期交流工作经验,精准掌握普法实情。同时,积极建立网格信息联动采集制度,利用一线网格员实时搜集网格内舆情动态,及时上传各类纠纷矛盾信息,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相关数据分析,全面实现普法力量下沉,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