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春的礼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14:28:15

  城中小学六(5)班董矜程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每当过完春节,我都会想起雪莱的这句诗句。期盼着草长莺飞的春天可以快点到来,我也可以趁着东风放一会儿纸鸢。今年的春天,仿佛来得特别早,冬爷爷拄着拐杖还在步履蹒跚,春姑娘就已经踏着她那轻快的脚步来到了人间,点红了桃花,染绿了柳枝,把一片生机洒满了田野。

  踏在乡村的小路上,感受着迎面而来的微风,带着湿润的芳香气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甜丝丝的,分外清爽。远眺前方,阳光暖融融的,太阳高高地悬在碧空如洗的天空上。阳光照耀着生机勃勃的田野,远远望去,大地就像被铺上了一层金灿灿的薄纱,明媚而又温暖。

  村口的小河里,河水清澈见底,消失已久的小鱼儿们,又游回了水中央嬉戏打闹,他们机灵地躲在叶子底下玩捉迷藏;岸边的树开始吐绿,小鸟们站在枝头叽叽喳喳,欢喜地迎接春姑娘的到来;草地上,刚刚结出来的朵朵色彩鲜艳的小花,早已成了蝴蝶们表演的舞台。都说,蝴蝶是春天的精灵,它们有的躲在花后,有的躲在叶间,有的在天空中展开五彩的翅膀,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快乐,也有的不停地在空中蹁跹起舞。这时,有孩子清亮的歌声响起:“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可爱的孩子可能不知道,其实她就是山林里那只爱唱歌的小黄鹂。

  河的两岸,垂柳也戴上了崭新的绿首饰,像一个个活泼可爱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一阵春风拂过梢头,长长的柳条便伴随着微风跳起了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再细细看一下叶子,边上居然长出了嫩嫩的小叶片儿,仿佛是由巧手裁出,真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嘎!嘎!嘎!”我转头一看,原来是一群鸭子,也感受到了春姑娘的到来,此刻正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古人说的没错,“春江水暖鸭先知。”

  这些,不都是春天给我们的礼物吗?

  编辑点评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习作以雪莱的诗开篇,简洁明了,富有哲理。全文语言流畅自然,行文舒展自如,展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乡村的小路上”“村口的小河里”“河的两岸”一帧帧新鲜活泼的画轴展开,“迎面的风”“湿润的芬芳气息”“暖融融的阳光”扑面而来,“嬉戏打闹的小鱼”“叽叽喳喳的鸟雀”“舞姿蹁跹的蝴蝶”“嘎嘎叫的鸭子”更是给春天增添了一份灵动。《春的礼物》不仅是春天给作者的礼物,也是给我们读者“春天的礼物”。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