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味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05日 14:28:12

  潘天寿中学初三(9)班仇轲

  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我与爷爷一少一老在楚河汉界中一兵一卒,马走斜日,车走直路……俨然就是战场上镇静沉着、指挥若定的将帅。我与爷爷的对弈,是我日常生活中最享受的快乐时光。

  我小时候是一个顽皮又好胜的小孩,在邻里街坊是出了名的,与我哥哥年少时比有过之无不及。那时侯的哥哥,一日无事就会捅出个篓子来,让爷爷非常担忧。为了管住他,爷爷打也打过,骂也骂过,甚至关也关过。这些对我哥哥就是不管用。有一次,他在家无事就与哥哥下了一整天的棋,哥哥很有耐心地陪着下了一天的象棋。爷爷突然发现这是一步“妙招”。于是就不断地与他对弈,终于让他“改邪归正”。爷爷认为,对我似乎也只能用象棋来“善化”,于是如法炮制。起初,他见着我如获至宝一般,软磨硬泡与他下棋。我对他感到厌恶至极。不过,爷爷很有耐心地把下棋的规则、口诀,还有战术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我尽管听得糊里糊涂的,却乐滋滋地接收。我感到象棋还蛮有趣味的。他还谆谆教导我:“象棋是一种特别锻炼脑子的项目,对你的学习会有帮助。”我将信将疑,对象棋有强烈的好奇心。我就摩拳擦掌,与他对弈起来。爷爷有百战百胜的本领,在他的棋友中有极好的声誉,结果不言而喻。我很沮丧。此时,爷爷亲切地摸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下棋就要持之以恒,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与你的学习一样的道理,要心平气和。”他要与我继续对弈,我是盛情难却,只好重新收拾残局。结果又一次败下阵来,我对象棋仅有的一点兴趣又被吞噬了,好胜心渐渐消失。爷爷似乎看出我的内心,他与我再次对弈时,故意卖了一个破绽,我出乎意料地赢了一次,终于树立起战胜爷爷的信心。爷爷见我兴奋的样子,及时对我说:“棋如人生,一步不慎,满盘皆输。你要牢记这样的道理。”我边听边琢磨,似有所悟,轻轻地点点头。他接着说:“每一个棋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兵,舍生取义;车,骁勇善战;炮,善于谋略。每一招,每一式,无时无刻不显示出生活的智慧。你的学习以及你以后的人生都是如此。”沉思良久,我觉得很对,也体会到下棋的愉悦。从此,我在学习上就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成绩稳步提升,还真切地爱上了象棋。

  如今,爷爷远离家乡,帮我在外地的叔叔去打理工地,数载难得回老家一次,没有与他对弈的机会了。有一次,我做完作业很寂寞的时侯,看见茶几上的那一盘象棋,于是拿出来,摆上棋盘,左手用的红帅,右手用的黑将,模仿着与爷爷的对弈。但是那种味道,如掺了水的蜜一样,没有浓烈的甘甜,没有目酣神醉的感觉。

  我与爷爷对弈的时光总是留在我心中的那一片快乐小天地里,挥之不去。那是一段独属于我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