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心中的太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0日 10:57:43

  林伟民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开心与不开心,往往就是心态问题。

  自从肺结节手术后,心里总有抹不去的阴影和沮丧。朋友叫我加入康复会,我心里有抵触,我认为康复会的成员都是恶性肿瘤病人,其氛围不是悲戚戚,就是愁容满面,这样的环境不利于身心健康。

  人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每天活在死亡的恐惧里。

  但是为了照顾朋友的面子,我还是走进了宁海县癌症康复会。

  宁海县癌症康复会给我的第一印象应该是读了《今日宁海》孙愫贞的文章《莫道夕阳成晚景》,文中说她在1998年患了“结肠癌”,在那个闻癌色变的时代,她没有慌张消沉,而是积极配合医生检查治疗,以乐观的态度与病友沟通,互勉,增强康复的信心。这期间她也经常看到一些病友灰暗的眼神,绝望的神情和自弃行为,使她深深地感到这是一个极需关爱的群体,于是她萌发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宁波市第一家县级癌症康复会。她自己成为首届会员。

  其实,改变我对宁海县癌症康复会的印象,还不仅仅是读了这篇文章,而是看到他们这个群体,看到了群体中每个人心中的太阳。

  在一次保健养生的专家讲座上,我碰到了20多年前在我家店对门经营五金店的老板娘。她对我说,一年前她接受社区安排去医院体检,查出肺部有个0.7厘米的结节,医生说很危险是肺癌,必须马上手术切除。家人为了消除她的焦虑不安,让她动了手术。其实她进到康复会后,从会员的交流中懂得,小于1厘米的结节可以不用马上手术,每年常规检查一次,没有变大就不是问题。她说得轻松愉悦,好像此病与她根本就不搭界。

  我抬头瞟了她一眼,她还是20多年前的模样,只是脸上多了几道皱纹,全身上下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充满活力,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曾是动过手术的癌症病人。

  我参加过宁海康复会的一次小型聚会,那是2019年一个瓜果飘香,彩菊缤纷的秋季,30来人相约到彭康印副会长老家力洋东屿聚餐。

  别看他们都是父母爷婆辈的中老年人,运动起来都变成了青少年。刚刚出锅还没放进盆子里的煮玉米,一下子就被抢得精光;还没完全熟透的红薯,你一块,他一根,很快就见了锅底。吃饱喝足后又嘻嘻哈哈一起爬后门山,看见路边大片大片诱人流口水的金黄橘子,一哄而上你摘我夺,犹如一群没有老师带队的学生,更像电视剧中的胡子下山,幸亏彭副会长事先就与左邻右舍的橘农打过招呼,获得了他们的谅解,并热情招呼:橘子不值钱,你们多摘点,多摘点……

  到了午餐时刻,三个房间摆放三张大圆桌,彭副会长为置办这次聚餐,特地请了厨师和帮工,凌晨开始准备菜肴,色香味俱全摆了满满三大桌。笑声、呼喊声已快要掀翻屋顶。

  青春虽然美丽,但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只有青春的心境,才是生命中一道不败的风景。

  此刻,我除了感叹还是感叹,同时脑海中想起一则老掉牙的故事,某单位组织全体员工体检,医生把两个人的血液报告单弄错了,健康的人拿到的是有癌细胞的检验单,而原先肝脏不好,怀疑有癌变的人却拿到了是健康的报告单。结果前者心有疑虑,整日惶恐不安,没多久再检查,真的患了病。而后者心情愉悦,几个月后再复检,什么病都没有。

  难怪我看到一份调研报告说,长寿的人基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改善占8%,气候条件占7%,其余60%取决于自己,其中,排在首位的秘诀就是心态。一个好心态,生活张弛有度,才会更舒心。

  走进宁海县癌症康复会,心中有个太阳,暖暖的。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