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流调报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0日 10:58:32

  风笛

  网上有人问,若因为不可抗力、特殊原因,你必须要把自己的生活掰开了给所有人看、让所有人检视对照,你的那份“流调报告”,会写些什么?

  自小子上初中后,每天的起床闹钟都是雷打不动的5:30,当我为自己的起早贪黑、在小子的求学之路上积极参与感动得热泪盈眶之际,看到了别的家长的流调报告:5:00起床,准备精致的早餐(每天都不重样,发到朋友圈被疯狂点赞的那种),下午5:30接孩子下课,晚上娃做作业到几点她陪到几点。即使是这样,她还是常常感叹,自己的精力还没有用完,还可以挤出一小时给孩子加点自选动作。但孩子在完成学校布置的“规定动作”(作业)后,已是11点,7小时的睡觉时间已是底线,再不能往下减,哪还有时间做她的自选?怎么办?搬家,搬到学校附近,把孩子每天“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节约下来。于是,聪明的妈妈立即拍板:举家搬迁。

  看着都让人精神振奋,我突然为自己所谓的“无私付出”惭愧得无地自容,同是初中家长,为什么差距就这么大呢?自我反省后,便洗心革面,重新做妈,想先从精致的早饭做起(小子的早饭不是面包就是汤圆水饺之类),下载了“下厨房”APP,准备磨刀霍霍认真钻研小子的早餐大业,力争先保证这个茁壮成长少年的营养。但看到APP上的菜单,要做如此复杂、每天都不重样的精致早饭,单就准备的食材就让我败下阵来,这得浪费我多少宝贵的睡眠时间?虽然心里也把“亲生的娃”默念了千百遍,但终在要提前半个小时起床的斗争中败下阵来。

  正为自己临阵脱逃找理由的关键时刻,又看到了另一份流调报告,这是一个二胎妈妈。每天要坐1.5小时地铁上班的她,在别人看来,1个半小时的车程很长很累很辛酸,但她却说,那90分钟,是生活里短暂的自由。踏出地铁口,像每一个归家心切的母亲一样,她会跟“短暂的自由”挥手作别,迅速在身份上归位,恢复成两个孩子的妈妈,用永不断线的温柔与不知疲倦的耐心,重新投入到满地鸡毛的生活中去。

  毫无原则立场、很容易被左右共情的我,看到这里,又开始心有戚戚,也许夜深人静之余,这个二胎妈妈也想换个地方,把自己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节省下来,可终是贪念那1.5个小时里可以独处的自己,不会轻易去下决心吧。就算头顶瓢泼大雨,也要在已近逼仄的心里私藏着一处星空。这既是自我的治愈,也是给生锈的人生链条上的一层润滑剂。

  我认为这才是一个正常妈妈的正常反应,虽然身为人母,哪能一颗红心都围着孩子转,总要留点时间给自己挥霍。

  这点时间可以是每天30分钟的地铁、公车时间,可以天马行空地想东望西,甚至可以允许偶尔坐过站。这点时间可以是夜深人静时30分钟的读书时间,在书海里自由翻阅,给自己补一碗心灵鸡汤。当然也可以看一场轻松的脱口秀节目,给自己透透气。

  生活虽然处处充满着严苛不易,孩子在班级的排名又落后了、辛苦策划的方案被领导否定了、年迈的父母身体又不好了……也一定要留点时间给自己,可以相对从容地过着细水流年,那么你就会相对地发现,其实日子定会有她的动人之处:静静守着厨房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锅、突然遇到一部喜欢的剧、听到一首好听的歌、吃到一顿可口的菜、穿了一件别人夸赞的衣……这些小小的、随机的偶尔画面,都能冲淡你心里装满的一地鸡毛的生计,把那乱七八糟、吵闹喧天如同大型斗鸡市场的生活底色,变成无法割舍的温暖日常。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