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林坚在县委农村工作暨扶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强调

乡村振兴树标杆 争先进位攀新高

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2日 08:58: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暨扶贫攻坚表彰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林坚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鼓足干劲、勇争一流,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推动“三农”工作争先进位再攀新高,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安达主持,县领导徐真民、尤玲娟、叶秀高、娄黛敏、周初波、沈纾丹在主席台就座。

  林坚指出,做好新发展阶段宁海“三农”工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解放思想、打开视野、放活思路,把坚持争先进位、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务实作风、革新理念、党的领导等“六个坚持”贯穿于下一步的“三农”工作中,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要以绩效考评为有力驱动,猛击一掌,提高标准,破除当前在党政部门、村社组织以及经营主体等各方面存在的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因循守旧的问题,推动我县“三农”工作争先进位。

  林坚强调,要建设具有鲜明宁海辨识度的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县,努力成为展示浙江乃至中国乡村振兴实践的“最佳窗口”。一要打造标志性产业链,逐一深入分析研判“366”产业,逐一找准定位、除弊革新、抢占市场、勇攀高峰。二要建设现代种业强县,深入实施良种良苗工程,努力成为全市种业发展的领头羊。三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在创建过程中持续提高园区能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做强“宁海珍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完善“1+X+N”高效协同推进机制,拓展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销售渠道,提升宁海农产品和宁海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五要大抓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切实提升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造、农村数字化治理、农民数字化服务水平。六要全面推广艺术振兴乡村模式,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艺术村、精品艺术谷,推动宁海成为全国艺术振兴乡村的萌发地、出发地乃至标准地。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乡村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品质。八要积极开拓“两进两回”渠道,推动招商引智、新型农民培育、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林坚强调,要统筹农业农村领域的发展与安全。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做强种子种业,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田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自给率只增不减。要按照“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机制,对农业农村领域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库,形成发现、处置、验收、销号、回头看的工作闭环。

  林坚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减负,增强工作本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就做好新阶段的对口工作,林坚要求,要在扶志扶智、增强造血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方式,加大智慧输出、经验输出、模式输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打造我县对口工作的金名片。

  滕安达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发展成就要量化,进一步抓实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量化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具体指标,细化“366”产业发展方案,推进“三农”工作争先进位。发展底线要守牢,增强防范意识,抓好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渔业安全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发展重点要突出,做强种子种业,提高“宁海珍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动艺术振兴乡村提质扩面,大力培育农创客,打造人才振兴生力军。

  会议表彰了县级扶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上,县农业农村局、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指挥部、长街镇、桑洲镇、大佳何镇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