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桥头胡街道  >  本地新闻

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递社会正能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8日 09:02:59  

  桥头胡中心小学邵思凯——“做好事是应该的”

  通讯员杨宵杰王逸

  记者屠以撒

  “真好,我要向邵思凯哥哥学习。”这两天,桥头胡中心小学邵思凯同学拾金不昧的故事燃爆了整个校园,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为他点赞、向他学习。

  3月10日早上6时50分,邵思凯与往常一样高高兴兴地去上学,走到桥井中路美食广场附近时,发现地上有一摞钱。邵思凯捡起后,赶紧向学校跑去。到校后,他立马找到大队辅导员马艾老师说明了情况,随后带着老师回到捡钱的地方。“捡到这么多钱,我有点紧张,想着赶快把这件事情告诉老师,然后把钱交给警察叔叔。”邵思凯说。?

  三月的早晨,微风飘过着实有点小冷。邵思凯决定在原地等一等,看看失主是否会回来找。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看见有人过来找,于是,邵思凯跟着老师来到了桥头胡派出所。

  当面查验核对后,邵思凯把1200元现金交给了民警。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学习,邵思凯等不及失主到来,先回了学校。民警表示,邵思凯同学的表现值得表扬,不仅为小朋友,也为大人们树立了拾金不昧的榜样。他们也会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

  “做好事是应该的,只要失主能及时拿回丢失的钱就行了。”邵思凯腼腆地说。

  强蛟镇中心小学杨雅茹、王子航——“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记者陈俊通讯员严怡帅

  “孩子,谢谢你。”在强蛟镇中心小学,一位老人握着两个二年级孩子的手,心情激动地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师和妈妈都教育我们,捡到别人的东西要归还。”原来,3月11日,杨雅茹和王子航两位同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捡到3300元现金,几经周折,终于把钱交还给失主。

  当天下午,杨雅茹和王子航像往常一样乘坐校车回家。站点下车后,她俩匆匆赶往家里。没走出多远,杨雅茹发现地上有卷起来的一摞钱。她赶忙拾起钱,担心失主着急找寻,于是和王子航一道在原地等候。经过一番等待后,并没有人回来认领。有路人发现这俩孩子拿着一大笔钱站在路边,便上前询问,并帮忙清点,共有3300元。在等待无果的情况下,路人帮忙联系上了孩子家长以及村广播站。在村广播站的协助下,联系上了失主魏爷爷。

  “想不到钱这么快就找回来了,真的是谢谢两个孩子,这是我看病的钱。”魏爷爷今年八十多岁,在县中医院看完病回家后,老人方才发现丢了钱,心里万分着急,在自己途经的地方找了个遍,还联系了医院和中巴车主,始终没有找到,意外的是,这笔钱能失而复得。

  3月12日上午,魏爷爷特地赶到学校,向两个孩子表示感谢,校方才得知消息。“两个孩子的举动让人深感欣慰。”校长张海标表示,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建设,接下来,学校将以俩孩子拾金不昧的事迹为契机,通过班会、集会等方式,号召全体学生向他们学习,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编辑感言:

  重义轻利、取财有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三月是学雷锋月,就在10日、12日这两天,我县两所学校的三个孩子不约而同做了一件好事:拾金不昧。这件事反映出孩子有着正确的价值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家长在品德教育方面的成功。

  拾金不昧是个老话题,拾金不昧的好事也时有发生,新闻媒体也报道了不少,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却是一个道德考验题。拾金之后,昧,还是不昧?答对了,拾金不昧者归还了物品钱财,获得了良心安宁。而失主,不但财物失而复得,更是收获满满的感动。“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有些事情看似很小,但是感动人心。拾金不昧有时就是简单的举手之劳,但却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更展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这一点来看,三个孩子的拾金不昧之举,具有不凡的意义。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