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妙手三招”为乡村消费者撑起“保护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19日 09:35:06

  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乡村消费环境,切实保障乡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宁海县司法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创新巡查发现机制,加强执法普法力度,探索精准服务模式,为乡村地区消费者撑起“保护伞”。

  一、“网格+巡查”全覆盖,违法苗头早发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消费市场不法行为巡查,借助村内法律明白人、“阳光义警”志愿服务队、“普法驿站”等实现乡村网格化巡查全覆盖。对乡村地区的流动摊贩予以重点关注,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减少村民因为大多数流动摊贩做“一回”生意,出现问题根本找不到人且产品很多是三无产品无法倒查厂家,最终吃闷亏现象的发生。如跃龙街道水车村法律明白人陈某上报的净水器销售骗局挽回村民经济损失5万余元。2020年,通过网格员及法律明白人上报的乡村违法销售线索达900余条。

  二、“执法+普法”全覆盖,违法行为早查处。探索“执法+普法”模式,围绕乡村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红盾护农、打击商业欺诈等巡回执法,同时发放合法经营警示宣传材料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资料,提升乡村地区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充分发挥县普法讲师团作用,送法进村,开展乡村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经营者合法经营》专题讲座50余场。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负责人王鹏表示,2020年农村消费维权案件大约为600件,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三、“精准+服务”全覆盖,利益受损早维权。通过覆盖全县393个行政村的e服务微信群,实现农户消费维权“零跑腿”,在线解答消费维权类咨询90余件。探索实施农户签约“法律医生”项目,在种植户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送法上门,依法维权,实现农户法律保障“零跑腿”。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帮助13位买到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的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为6位购买农机设备出现问题的农户提供法律帮助,为农户审核购销合同100余份,提出法律意见34条。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