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三色”画笔 绘好法治乡村建设美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5日 08:48:23

  宁海县司法局紧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通过“三色”画笔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绘就法治乡村建设美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5个。

  一、“党建红”绘就法治底色。在源头把控上,整合党员法治志愿者和律师等资源,全面配齐“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村社民主选举、民主协商、“一事一议”等村民自治事务;在精准服务上,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成36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全县实现“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2020年受理法律援助187件,接受法律咨询1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在示范带动上,修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将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治理力、服务力“四力”纳入考评范围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堡垒作用。

  二、“产业蓝”诠释法治本色。用法治规范抓产业发展,用法治服务促产业发展,不断筑牢产业发展法治保障。积极发挥规约指导职能,联合县文广旅游局在全县民宿产业发达的乡镇,指导当地民宿行业制订推出《宁海县民宿行业自治公约》,在布置、定价、环境、卫生、接待、餐饮、环保、服务等方面做出指导和规范,进一步促进宁海民宿产业自我约束,规范产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村级“法治诊所”智囊团作用,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如对宁海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事件分析研判,拟写合同解除通知书3份,审查合同12份,提供法律意见13次,代写法律意见函3份。

  三、“文化橙”增添法治特色。通过贴近群众,突出亲民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化的要求,建立法治文艺队、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培育“法律明白人”等,打造乡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0年累计开展法治专场“百姓大舞台”29场次,创作法治文艺作品34个,观看群众达7000余人。培育“法律明白人”1126人,帮助村民解决常见的、比较简单的法律问题,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维护权益。创建村级法治文艺宣传队伍172支,队员达1377人。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