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清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6日 09:16:34

  城中小学六(5)班林洛妍

  每当临近清明,春雨潇潇,心中总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并不强烈,却萦绕心际。

  清明这天,总是带着点微雨,或许,这更适合吧?我们准备去扫墓,大人们带上酒食果品、纸张到山上去。先砍上几株嫩竹子,挂上早已剪好的白幡,然后清理好坟墓,拔掉枯草,换上新土,再把幡插在土中,摆好食物,供祭祖先。坟后,是一片湛蓝的天空,像是意味着新的开始。

  大人有浓烈的情感来怀念亲人,我却只能依靠记忆,站在太婆的坟前,想起了曾经的太婆那张温和的脸。

  以前,太婆对我很好,可能是小时候我挺调皮的缘故,每次,太婆总是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我,我也总是嘻嘻哈哈,理所当然地接过了吃的,却总是忘了感谢。太婆去世那天,我还不懂得悲伤,只是模模糊糊了解什么是“死”,我只是感觉再也不能见到太婆了,心中不免有些悲伤。每当想起太婆,我的鼻子总会一酸,眼泪却流不下来。我努力把自己的忧伤化为乌有,可做不到。奶奶拿出纸张,烧掉,奶奶说,让风把我们的思念带到太婆那去,希望太婆可以收到吧。

  我总是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我要做什么,要去哪里,我从来不知道。有了梦想,未来才会更加多彩。又一个春天过去了,又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努力寻找自己的梦想,但,现在,我的目标可能只是每次考试拿到好成绩,那么,我就努力去做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的雨,是我们的泪。别人都说,忧伤是散不去的,我们也只能深深怀念,为我们的未来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清明时节雨纷纷”,文章开篇便以春雨潇潇渲染心中淡淡的忧伤,确定了“清明缅怀”的情感基调。然后文章顺势而下,写微雨的清明,了了数语交代了扫墓的情形,并重点回忆了太婆生前的温暖与亲切,以及太婆过世时我对“死”这一概念的懵懵懂懂。文章最亮的一点是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小作者善于从“再也见不到”的悲伤和迷茫中领悟“梦想”的可贵,文末点题:最好的怀念就是“为未来做好更充足的准备”!文章以雨开篇,以雨结尾,首尾呼应,环境渲染运用自如,谋篇布局上很有讲究。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