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红桃沐雨牛耕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6日 09:34:35

  应可军

  牛,在宁海,有个与众不同的节日,那就是农历四月初八,民间俗称“四月八日牛生日”。据《台州府志》载:“四月八日,浮屠于是日浴佛。人家取南天烛叶染饭作青色以相馈,谓之‘送乌饭’。”《台州外书》直接点出:“(四月八日)俗呼为‘牛生日’。”这一天,“农夫禁犁锄粪田”,给耕牛好好休息一天。

  民间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民间百姓无意中得罪了玉皇大帝,玉帝大为恼怒,发誓要惩罚不识好歹的凡人,他命天牛星取来百草籽撒在人间,顿时,人间成了草的世界,庄稼颗粒无收,田野杂草丛生,百姓苦不堪言。天牛星听说后感到非常内疚,就来到民间大口大口地吞吃青草,同时,又帮人们翻地,老百姓很是感激。不料,玉帝知道了此事,不但不奖赏天牛星,还让它下凡永远留在人间,吃青草,业耕耘。这一天,刚好是四月初八,老百姓知道了这件事后,大为感动,自觉地将下凡的“天牛”敬为上宾,并用乌饭麻糍“招待”,同时用黄酒、鸡蛋喂牛。以后,人们就把天牛星下凡这一天定为牛的生日,在这一天里,牛受到了至高无上的待遇。

  其实,把四月八日定为“牛生日”,是出于农家耕作的需要。宁海是农耕传家,耕牛是农家的得力助手,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古时民谣“打人难打头,做贼难偷牛”“百姓一头牛,性命在里头”明代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更是爱牛,下令全国严禁宰杀耕牛,让敬牛成为那个时代的共同意识。

  因为有这份特殊情感,所以宁海人在给地理实体,尤其是山丘、海岬等自然地理实体命名时,牛成为常用的命名理据之一。位于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桥头胡村落的西南方向,呈现在人们面前有座孤立低矮的小山,海拔57.3米、山坡平缓。这座小山的山形酷似一头眠牛卧伏着,朝东南方向的牛头,昂首伏地,朝东北方向的牛尾逶迤伸展,因此,这座山名也称为眠牛山。牛是吉祥之物,所以,桥头胡村民把眠牛山视为吉祥福地。眠牛山虽小,有了这几只明珠似的水潭,点缀在山体中,就显得山有灵气了。眠牛山原四周是一片海,象山港的海水可以直进直出,眠牛山也就成了海上的孤岛,但眠牛山与海水还是紧密相连的。那时,要登上眠牛山需要乘船而去,当站立在眠牛山巅就可极目瞭望,四周美景尽收眼底。因眠牛山处在象山港口,面向海港,背依县城,所以这座山也就成了重要的海关隘口。曾经在眠牛山的牛头顶上建有烽火台,为维护县城安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此地仍有烽火台遗址痕迹。20世纪60年代初,在牛肚处挖掘水潭时,曾挖出石箭头、石斧等石器文物。

  牛头山位于黄坛洋溪大道尽头,黄坛水库不到的公路苦竹岭边,近年有寺依山而建,门口的牛的造型别具一格。

  牛台村位于一市镇的南部,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居住环境。该村现有314户共1010人,耕地面积980亩,山林面积5200亩,海涂可养面积4000亩,现集体滩涂养殖500亩,共111户。该村现有党员35名,村民代表40名。因村在眠牛山落脉处,视为风水宝地。以地形似牛腿,故名牛腿,雅称藕台,后写作牛台。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