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无名烈士埋骨青山 村民自发世代守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3月29日 09:18:08  

  记者章莉通讯员王丹丹

  近日,76岁的老教师郑小青和他曾经的学生郑在朝手捧鲜花,来到位于大佳何镇井栏村黄家山公墓的英雄烈士墓前,祭拜长眠在此的无名烈士。50多年来,为无名解放军烈士扫墓已经成为井栏村的传统,井栏村村民自发守护无名烈士墓也有近70个年头。

  1950年,一支解放军部队在井栏村暂时驻扎,进行部队休整。队伍中有一名受伤的战士,因当时医疗条件差最后抢救无效牺牲,被安葬在了该村松树山脚下。

  当年,郑小青才四五岁,部队里有10来名战士就住在郑小青隔壁的叔叔家,也就是现在的井栏村72号。在郑小青印象里,战士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穿着黄色军装,纪律性强,从不拿村民一针一线,就连最后也是悄悄撤离。

  关于这位战士的身份,记者走访了村里的老人,有人说是班长,也有的说是通信兵。由于年代久远,大多人都已记不清了。87岁的林开培,只记得这名牺牲的英雄被埋在了村里一个叫松树山的地方。

  一年一年,风风雨雨,烈士的墓牌早已腐烂,坟头也被平为耕地。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烈士墓经历了四次搬迁。60年代左右,井栏村决定将烈士墓迁址到位置更加宽阔的后山。2003年,烈士最终被安葬在现在的黄家山公墓。为烈士墓迁址所需的人工和设施费用,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井栏村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但对这件事,村民意见一致,一代代自发为烈士扫墓,成为传统。

  1969年,郑小青回到井栏村,在当时村里的胜利小学任教。当他得知无名烈士被安葬在后山后,他就在每年的清明节,组织全校师生前往后山祭扫烈士墓。“我带着学生们自制花圈,跟学生讲烈士的故事,让孩子们铭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郑小青告诉记者,到了1997年,后山上因为草木生长茂盛,上山祭扫比较困难,学校就组织学生集中在操场上,面向烈士墓方向,缅怀逝去的英雄。记者在井栏村走访中得知,村里绝大部分村民都在郑老师的带领下祭扫过烈士墓,直到2003年胜利小学撤并,集体祭扫烈士墓不再组织进行,但仍有村民自发祭扫,并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今年60岁的郑在朝就是其中一位。

  “当时村里把烈士墓迁到了公墓,我哥哥负责公墓管理,他就带着我一起祭扫。”郑在朝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郑在朝和自己当村委的哥哥一起在公墓祭扫后,都会来到无名烈士墓前,清理杂草,义务看管、祭扫烈士墓地。郑在朝哥哥去世后,他默默接下了接力棒,继续守护无名烈士墓。因为,郑老师曾告诉过他们,守护烈士墓就是守住幸福生活的根。“烈士的故事都是听老师和村里长辈们说的,当自己也成了父亲、爷爷,我也经常跟他们讲英雄的故事。”郑在朝离开前,默默回望了一眼烈士墓,“现在我年纪大了,希望孩子们能接好我的班,继续守护烈士墓。”

  为得知战士的真实姓名,帮助其寻找家属,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镇政府广泛征集线索,虽然目前仍未找到确切身份信息,但无名烈士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将代代相传。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