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一个小山村的艺术普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2日 09:06:34  

  本报讯(记者潘云翔)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村民才是艺术的主人。在南开大学吴立行教授团队入驻大佳何石门村的第二天,村民就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艺术潜质。昨日一大早,石门村各自然村干部兵分三路,进村入户进行实地走访,进行“一人一档”普查登记。

  吴教授也在这场“艺术普查”的队伍中。“这个是竹高跷,脚踩上去拉紧绳子就可以走了……”在村民潘康安家中,吴教授体验了一把潘康安亲手制作的竹高跷。“我觉得沟通很重要,通过我们之间的互动和了解,把我们的想法和他们的生活对接,再做一个艺术性的启发,并鼓励大家多尝试,让大家发展出自己的可能性。”吴教授表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能够创造一个融洽的环境,让村民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让艺术多样化。

  此次普查主要为全面排摸出石门村乡艺人才,建立人才库,然后由吴教授因材施教,点拨指导各类乡艺人才,充分挖掘和激活村民的内生动力,进行艺术振兴乡村工作。通过普查,共发现各类人才150余人,其中五匠人才104人,特殊才艺人才46人。其中,很多村民有着高超的木工手艺,除了传统的竹编外,有些村民还会制作各式各样的竹制小玩具和折纸、剪纸等。

  当天下午,石门村还召开了艺术振兴乡村村民大会,会上,吴教授对普查结果进行分析,并将其分类、分组。下一步,将结合此次普查结果,开展艺术创意马拉松——乡村篱笆大赛、笋王争霸赛暨全竹宴发布会、乡村竹艺品创意大赛以及竹玩竞赛等活动,发动村民就地就近取材、挖掘乡愁元素、提升村庄艺术环境、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增收机会。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