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关于杀鱼这些生活技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2日 09:14:56

  毛红亚

  那天去露天菜场买菜,看到有人在卖黑鱼(乌鲤),令我想到切成片的美味水煮鱼,便也买了一条。其实对我来说,最棘手的问题是怎么杀掉它,我根本没有把握能搞死这条滑溜溜的家伙。

  在我多年的人生经历中,仅剖过一两次活鱼。乡村菜场不提供现杀活鱼的服务,除了那种大个头的鲤鱼草鱼之类,出于分段售卖的需要才现杀。在乡下只能自己动手杀鱼。我以前剖过的是小鲫鱼,将它们摁在案板上开膛破肚,举刀之前自己先就咬紧了牙关。隔着胶皮手套触感到鱼的剧痛和颤抖,看它们痛得卷拢来,非常揪心。最后内脏被掏空了,鱼鳞也被刮净了,嘴巴还一张一合,尾巴一翘一翘,更可怕的是都已经投到锅中油煎了一会,它还能一跃而起吓人一跳。河鱼的生命力是如此之强。

  黑鱼买回后,我先养在一只桶里,说是可以养好些天不死。邻居张伯走过来说,杀乌鲤,要先照着头顶上斫一刀,它就动弹不了不会滑手了。张伯平时常在院子里仔细地处理他儿子从河里钓来的鱼,杀鱼经验很丰富。但是,“头顶上斫一刀”,我着实下不去手。最后这条黑鱼,还是让家人给带走了。烹饪水煮鱼也只能留作念想。

  与河鱼相比,海鱼很“娇弱”,深水海鱼被捕捞上来就几乎没有活的,剖洗起来内脏也不是血淋淋的,没什么心理不适感。且海鱼大多可以清蒸,简单省事,零厨艺的人也可以轻松搞定。烧河鱼,就很考验厨艺了,要烧得没有腥味又要肉质嫩,没点经验和水平不行。我姑妈有一道拿手菜式,红烧鲤鱼,鲜香无比,那是烧了无数鲤鱼才锤炼出来的手艺。对于像我这样不会杀鱼又不擅烹饪的人来说,只能舍弃河鱼,首选海鱼,这终归是个遗憾。

  事实上这个时代,像我一样不擅厨事不会杀鱼的女人并不少。而男人,尤其是中青年一代,不会宰杀家禽的也很普遍。过年时听姑妈说起他们村有个年轻人杀鸭子的惨烈故事。年轻人捉牢鸭子在其脖子上割一刀后就远远扔出去,鸭子没死,吱嘎吱嘎地叫着飞扑过来,血溅院子。他惊慌地跑过去又割了一刀,丢下去后那鸭子旋即又弹跳起来,还是没死成。如是反复三四次,鸭子才闭眼。我想象那可怜的鸭子,必定在哀求它的主人:求求你,刀法准一点吧!

  要说杀鸡宰鸭这件事,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讲压根不算是个什么事。老一辈的人,从小吃苦,受到生活的磨练,基本上什么活都能干:宰鸡杀鸭,修理电器家具,甚至无师自通会做一点泥瓦水电木工活。比如我爸,动手能力和生活技能十分了得,除了赖以谋生的手艺外,还会种地,会接电线,会修理自行车,会补鞋补雨伞。有什么东西坏了,我们都习惯扔给爸爸去修。在过去的年代,掌握很多生活技能是十分有必要的。即便是今天,也很有必要动手来学习一些实用技能。在一些特殊时刻,那些实用技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现代分工的精细化,让人们可以把很多事情交由专业人士去处理。由此带来的副作用则是过度依赖工业化和消费,导致个体综合生活能力的缺失。如果把我们扔到荒野,可能大部分人都活不下来。像我这样连一条活鱼都搞不定,遑谈野外生存。别说荒野,看看如今很多不会做饭只吃外卖的年轻人吧……

  看过一幅漫画,智能时代,人们的脑袋越来越发达,手工越来越退化,最后变异成一种脑袋巨大而手脚细弱无力的人。这或许危言耸听,但从平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层面讲,我倾向于认为人们应该重新学习一些生活技能。最近几年,一些城市里的培训学校开设出针对小孩子的木工班、手作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实用技能,这是好事。

  我这个中年人也还得加强生活训练,从学会杀鱼做起,不能再面对一条鱼手足无措。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