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清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2日 09:17:04

  青少年活动中心阳光文学社吕东原

  清明伴着纷纷的细雨走近了,空气湿了,祭祖的风俗也真正地来到了。

  到乡下,看亲人忙忙碌碌地走,准备锄头,挑着担子,担里装的是祭祀祖先的食物。忙活着,又在不知不觉间出发了。

  走着,便踏上了山间独有的泥路。一会儿是泥,一会儿又是零碎的石。我们扶着竹子,一点点在山间行进着。

  眼前尽是竹林,日影细碎,雨雾蒙蒙,尽情渲染着。没一下子,便到了祖上的坟前。

  祖上的坟墓经历过许多风雨,坟上插的是去年的竹竿。两旁的雨沟里长出了许多植物。大伯迈着步子,扛着锄头,挎着箩筐便上去了。用锄头加深沟壑,再把坟头重新修葺一遍,填上新土,理清杂草,再在正前头补上几块石头,准备就绪之后开始祭祖。

  在坟前的平地上摆上供品,豆芽杂鱼香干豆腐等统共九样,再是七个瓷杯摆得整齐,也立在前头。点上两柱香,插两支蜡烛,烟气徐徐上升。太爷爷爱抽烟,大伯就点上一支香烟,嵌进砖墙里。细一瞧,墙上还留着去年的烟蒂子。

  姑丈去寻来两根不粗不细大小正合适的竹子,截除底端,上面挂上一红一白俩长纸幡,纸幡垂下来,纸中间飘着许多纸片铜钱,在风中飘飘飖飖,似有窸窸窣窣的声响。把竹竿插到土堆上,姑丈又在坟前虔诚地一拜。我学样也是一拜。

  大小杂事都理清、理好了,大伯举起酒杯,先熄了香和烛,再把酒一杯杯祭倒在太爷爷坟前的土地上。随后也收了祭品,挑了担子,一行人也就顺着来时的泥路下山。回时,我深长地望了太爷爷的坟一眼。

  清明,何意为清明?几杯浊酒。祭祖,也是那欲断魂的行人罢!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