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林坚在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推动制造业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 为“双优”宁海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6日 08:51:5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 4月3日下午,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林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争先进位为目标,重点抓好数字赋能、治理倒逼、项目争速、企业家培育等工作,奋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为“双优”宁海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安达主持,县领导徐真民、尤玲娟、王军海、王鸿飞、应国邦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宁海县民营制造业企业纳税十强、“215”工业企业培育工程获奖企业、首发上市企业、进出口五强、出口成长型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市县质量奖获奖企业、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者企业、投资促进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林坚指出,制造业是宁海经济的命脉,富民强县的根基。过去一年,我县之所以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制造业功不可没,发挥了基石作用。尤其是广大企业家在非常之时建非常之功,冲在抗疫一线,在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勇当急先锋,用尽一切努力复工复产,成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的主力军。

  林坚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关键要抓住主干,牢牢把握“五个一”,抓纲带目、带动全局。一要确立一个目标,就是争先进位。以绩效考评为有力驱动,继续向头部攀升,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宁海辨识度的标志性产业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争取“十四五”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再造一个宁海工业,成为浙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宁波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支撑。二要掀起一场变革,就是数字化改革。切实强化数字化思维,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积极探索省市产业大脑在宁海特色行业领域的深入实践;广大企业要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大潮,积极“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产品数字化、工艺数字化、流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实现经营水平的整体跃升。三要打好一场硬仗,就是工业全域治理。统筹把握推进这项工作的必要性、政策的系统性、实施的操作性、步骤的计划性、各级的协同性,动真碰硬倒逼转型升级,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同时把工业全域治理同无废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系统性推进空间重构、产业重塑。四要做强一个支撑,就是大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积极落实县委全会提出的抢政策、抢项目、抢时间、增效益“三抢一增”行动,以更大力度壮大宁海的产业集群,以更高质量的投资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五要壮大一支队伍,就是勇于革新的宁海企业家队伍。既要练好内功,专注主业、专注创新、专注品质,又要练好外功,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市场;要鼓励“大带小、小促大”抱团发展,实施好新生代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政企同心形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滕安达强调,要锚定目标,坚持工业强县、实业立县,加快实施“215”工业企业培育工程,构建“365”工业产业体系,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确保“十四五”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要聚焦重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纵深推进工业全域治理,通过“拆旧、建新、提标、提效”四部曲,达到腾笼换鸟、多方共赢的目的。要靠前服务,问需于企,加强沟通对接、相互支持配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浓厚亲商氛围,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同时加强土地、资金、人力等方面的保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