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苍山绿海中的红色记忆

——记者探访台东会议旧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8日 09:04:00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实习生齐旭曜

  位于海拔730米的黄坛镇双峰片区的逐步村,风景秀丽,不仅是隐匿于苍山绿海的世外桃源,还曾是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台东会议召开地,是名副其实的红色革命村庄。村中有一座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这里曾是台东会议举行的旧址。小楼久经岁月洗礼,木墙红漆斑驳,院内青苔幽幽,仿佛一位沧桑老者幽幽诉说着一段红色往事。

  “台东会议”是解放战争时期山洋游击根据地初建阶段在宁海西部山区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心议题就是如何打开台属地区的革命工作局面。会议研究确定了打开台属地区工作局面的步骤和努力目标,同时还对军事行动、群众工作、扩军建军问题、民枪问题、财政问题、地方武装的加强和干部的吸收与培养等各项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

  会议就在当时村中的开明绅士何尚球家中举行。何尚球和妻子、女儿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后勤保障。“他们大概是黄昏来的,晚饭就在我们家里吃。”何尚球女儿何明仙回忆道,当时来了三四十个人,家里的米不够,还是村民们凑的,大家晚上只能睡在稻草堆上过夜,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开会的时候,我和母亲就搬到一楼住,二楼的上房留给他们开会和休息。当时年纪小,还不明白开这个会的意义。”何明仙对记者说。

  其实台东会议结束后,“灵活”“机动”配合“铁流”在宁海西乡一起活动了一个多星期。在岔路地区,将地主家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在前童大祠堂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济南解放大会;并在浙东游击纵队参谋长张任伟的指挥下,在岵岫岭黄坛一侧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击毙国民党自卫队10多人、俘获21人,缴获长短枪26支,参战的游击武装无一伤亡。自此,国民党自卫队不敢轻易到西乡活动……可以说,台东会议的召开打开了台东地区武装斗争的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茵茵绿草已覆盖了先烈的足迹;摇曳的古樟已拂去当时弥漫的紧张氛围,但这段红色记忆,从未被一代代逐步村民遗忘。该村建立了台东会议纪念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成为我县进行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走进台东会议纪念馆,可见玻璃展柜陈列着当时革命先辈使用过的手枪、冲锋号小喇叭、枪套等老物件;等比例铜人雕塑进一步还原当时会议召开的情景,五人围坐一张长桌,一位青年起立宣誓……面对此情此景,闭目凝思,依然能深刻体会到当时革命先烈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争品质。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如今依托红色遗迹的开发,逐步这个小村庄成为了旅游胜地。走在村中新铺的柏油路上,时常看到戴着帽子和墨镜的游客在旅游驿站休息、问路,大街小巷里孩子的嬉闹声,村民脸上挂着的幸福笑容,为这个村庄增添了一份生活气息。“逐步村是我们祖先从新昌,逐步逐步走到这里安家落户而得名。以后我们也要一步一个脚印,立足台东会议旧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计划在纪念馆里增加解说历史的视听设备,整治好周边环境,利用青山绿水资源,打造清凉避暑胜地。”临行前,逐步村党支部书记何岳芬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