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大小结合”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普法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8日 09:11:18

  为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森林消防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安全意识,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宁海县司法局通过“大小结合”,将森林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一、萌娃“小”喇叭,抓牢家庭防火观。联合县教育局开展“萌娃小喇叭”、“带法回家”等森林防火普法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队课、黑板报、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学生普及森林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将触角从学校向社会延伸,实现“一个人学法,全家人守法,全社会懂法”的全民森林防火普法教育。同时向家长发出文明祭祖,不烧纸、不放鞭炮、不点蜡烛的倡导,大力提倡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等文明祭祀活动,营造文明祭祀良好氛围,降低森林火灾发生几率。

  二、云端“大”普法,扩大普法宣传面。借助覆盖全县369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通过推送以《这些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你得懂!》《森林防火,安全知识与法律责任》《森林防火条例》等为内容的微信文章,律师在线答疑等方式普及森林消防法律法规,覆盖人数达6000余人;在“宁海微普法”、“宁海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以近期发生在西店镇的山林火灾事件为内容的以案释法文章《春光恰好,切莫“引火烧身”》,特别邀请鲍玮琦律师对该案件进行释法点评,切实提高普法实效;通过宁海新闻广播FM989在上下班高峰期播报《宁海县人民政府禁火令》通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森林消防安全意识。

  三、数字“大”赋能,精准普法无遗漏。在宁海主要林区出入口安装太阳能语音报警系统和监控抓拍系统,语音报警系统在检测到有人员进入林区时会自动播报相关法律法规及温馨提示文明祭祖,禁止野外用火,监控抓拍系统可对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目前已安装太阳能语音报警系统309个,监控抓拍系统26个。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启用森林“防火码”,进山必扫,市民用微信扫码后,需要根据界面提醒,如实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进山目的、车辆等信息,并且在“阅读进山须知”一项中明确显示“不准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准在林区吸烟、野炊”以及违反相关规定的法律后果等项,将失火隐患拦在林区大门之外。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