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前童大郑村:党群携手同心 共建美丽乡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8日 09:27:16

  记者潘怡帆

  “等月带咖啡屋建好了,可以边喝咖啡边赏月带河风景,这是多么惬意的事啊!到时我们村也能像葛家村一样,成为人气‘网红’打卡地。”近日,在前童镇大郑村,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节点改造,看着项目如期开工,空置的老房子有了新蓝图,党员童优群心中无限憧憬。

  童优群所憧憬的这片土地,其实是她家的老房子。去年7月初,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牵手大郑村,深挖本土文化资源,用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计划在村内进行20个节点的景观改造,而月带咖啡屋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村里的老房子大部分建在村庄中心,而不是在旅游线上或者景观带上,我们也是多方寻找合适的房子进行改造。”前童镇大郑村党支部书记沈伟江告诉记者,童优群率先站了出来,表示愿意将自家两间位于月带河附近的闲置老房子免费供村里使用8年。“艺术振兴乡村是一件有益全村发展的好事,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鼓励村民下决心参与、支持建设。”童优群说。

  在大郑村,像童优群一样,很多党员干部都带头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挖掘村庄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这两天,村里五彩幸福路节点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道路两侧摆放盆景的木架子是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设计的,木架子造好后还会铺设鹅卵石,届时还会对整条道路进行一个亮化工程的打造,相信建成后,这条路将会成为我们村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大郑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圣洁表示。

  此外,大郑村还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院、前童中心幼儿园、前童能工巧匠等结对开展非遗文创工艺品制作和盆景制作。随着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向纵深推进,大郑村以“推进红色阵地建设,强化红色氛围营造”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个党建为引领、艺术为切入、产业为核心的艺术振兴乡村大郑模式。

  目前,党群服务中心、月带河水环境整治、年代广场、登山步道、乡建工作室、月带咖啡屋、五彩幸福路等项目节点都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中。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卷正在大郑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