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制度规范 文化浸润

全力打造360度无死角清廉法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8日 09:33:2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梦捷记者潘怡帆) “希望家属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在日常把好‘廉’关,多提醒、多‘扯袖’,当好廉内助。”近日,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裘慧如来到干警家中,开展廉政家访。自2016年开始,县人民法院每年都会对全体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廉政家访,通过面对面“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引导干部家属共筑廉政“统一战线”,让廉洁清风吹进每一位干警家里。

  据了解,开展廉政家访,建立“家院”廉洁长效机制是宁海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其中一项有效举措。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做深做细做精“党建向廉、机制保廉、执纪促廉、文化养廉”四篇文章,全力打造“360度无死角”清廉法院。

  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司法承诺书,不断完善院庭长层级督办、长期未结案动态跟踪、审委会督办等制度……这正是县法院通过完善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纪促进廉洁司法的努力成果。“在清廉法院建设中,特别是针对权力运行‘关节点’,问题易发‘风险点’,我们进行逐一排查,全面建立起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治的风险防控体系,筑牢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防火墙。”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为民说。

  制度规范是基础保障,文化浸润是无形约束。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办公楼、审判楼及附属楼间的连廊,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长廊,让全体工作人员在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日常工作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营造出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年前,我县清廉机关建设示范案例展示活动第一站就来到了县法院,来自各县直部门的机关纪委书记齐聚一堂,参观学习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为了让清廉机关“形神兼备”,县法院还不断创新廉政文化载体,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全媒体平台,发布“办案先锋榜”,开设“身边的精彩”专栏,举行法官入额宣誓和宪法宣誓仪式、“青年说”、“我与法院的故事”等系列活动,增强清廉文化的时代感和鲜活度,营造出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中对每一位工作人员形成内在有力的约束。

  “清廉法院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常抓不懈。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将监督职能贯穿在审判执行全过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干警的日常工作和业余生活中,通过抓早抓小,实现防微杜渐,夯实第一道防线,防患于未然。”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