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清明记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9日 09:13:17

  城南小学六(1)班范锦欣

  拨开野草丛,踏上黄泥路,又是一年清明节。天空宛如披上了几缕蓝色的轻纱,春风吹得柳枝微斜。路上车辆稀疏,只能望见几个穿着朴素的行人来来往往。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往年我和妈妈都未能成行,这是我们第一次去给祖先们扫墓。

  早晨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淡淡的清香,黄泥地里满是春风拨弄下来的枝叶。路边的小草仿佛刚刚苏醒,如同被颜料渲染过似的,绿得清新,这也使清明扫墓略减压抑。当我和妈妈来到爷爷的墓地时,大爸爸、爸爸和叔叔三个人已经在热火朝天地修整着爷爷的墓地,他们除去墓地周边的野草,认真仔细地检查着四周的地基。叔叔挑来水泥和成混凝土,大爸爸手里握着工具细心地将水泥涂抹到墓碑边沿上,爸爸则娴熟地将墓碑固定,三兄弟时而很安静,时而讨论着什么……听妈妈说,爷爷在世时是远近闻名的泥水匠。这下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爸爸兄弟仨都从事建筑行业了,可能这也是传承吧。

  修整完爷爷的墓,我们怀着无比崇拜的心情来到太爷爷的墓地。从记事起,一直听爸爸讲太爷爷的事迹,并把太爷爷当成大英雄一样看待。太爷爷高大的墓碑上刻着他的生平履历:“……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十四期步科……”太爷爷那个年代的黄埔军校相当于现在的清华、北大吧?这让我们这些小辈大为惊叹。爸爸他们仨还是按惯例检查修葺着墓地,我和哥哥们拿着毛笔和红油漆,一笔一划、恭恭敬敬地给太爷爷墓碑上的字重新涂色。上色完毕,我们又帮着大人们干活,拎着扫把的,扛着锄头的,各司其职。最后,我们把花篮毕恭毕敬地摆在祖先的墓碑前,以此来寄托我们对祖先们的深切怀念。

  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参加家族里的祭扫活动,用妈妈的话说就是“终于有了归属感”。我们家很少有全家一起参与的活动,这次清明节,我和哥哥妹妹们一起,既亲切,又陌生。我想,祖先们今天也会特别开心吧,因为他们也看到了齐心协力、其乐融融的我们了!

  (指导老师:杨象娟)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