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用匠心引领绿色低碳新趋势

——记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EO王建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9日 09:47:41

  人物名片:王建和

  1964年底出生于原山水乡,1981年考入南京林产工业学院(现南京林业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

  1995年初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深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

  1998年就职于加拿大国家林产品创新研究院,并担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UNB)兼职教授;

  2015年底至今担任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CEO。

  记者章莉

  在位于生物产业园的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里,整齐排列着几座国内罕见的新颖正交胶合木(CLT)预制小木屋,同周边的钢筋水泥建筑相比格外显眼,这些都是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宁波同乡会原会长王建和的心血。2015年,王建和带领团队在家乡宁海投资建设了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为国内新型建材和装配式建筑行业提供一个高端的技术研发、生产和产业化应用平台,也实现了他自己的绿色低碳创业梦想。

  国际木材科学院最年轻的终身院士

  1988年,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王建和,因为对木材在建筑上的应用非常感兴趣,于是在1995年前往加拿大留学,攻读木材工程和复合材料专业。“当时,我们国内的木材一般都是用于家具和装修行业等,但在国外,木材普遍用于建筑,所以我想去学习一下木材在建筑中融合使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王建和这一去,就在加拿大待了21年。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1998年,又在加拿大国家林产品创新研究院先后担任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同时还受聘担任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兼职教授。

  随着中国城市化高速发展,传统木结构建筑已被大量钢筋水泥所替代。然而在发达国家,木材仍被看作是最重要的建筑材料,平均70%的住宅为轻型木结构建筑,在北美这一比例高达90%。王建和告诉记者,木结构建筑具有低碳环保、保温节能、舒适美观的优点。目前,为应对气候变化,超低能耗木结构建筑和零碳建筑在北美和欧洲得到了广泛应用,发展很快。王建和希望利用自己学到的木材复合材料方面的知识,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为助力中国的碳中和出一份力。在加拿大求学和工作的这段时间,王建和主导了3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研究课题,拥有多项国际首创的高科技低碳生物质复合材料专利,2009年获得了国际木材科学技术协会年度最佳研究和论文奖,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与评价。2014年,他当选为国际木材科学院最年轻的终身院士。

  回乡创立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

  虽然身处异乡,但每天不管多忙,他总要留出半个小时收看国内新闻,上网看看家乡的变化。“天涯游子无论走到哪里,对家乡亲人的那份亲情都是割不断的。”因心怀对家乡浓浓的眷恋和使命感,王建和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家乡创业。2015年7月,王建和带领团队在宁海投资建设了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希望能够用他掌握的高新技术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早在2007年,王建和与加拿大的宁波朋友报名参加了“薪火相传宁波帮”家乡访问团。在走访家乡宁海时,王建和发现宁海有着丰富的竹木资源,还有比较兴旺发达的实木家具制造业,对于竹木的高附加价值利用,尤其是在新型竹木复合预制建材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宁海可以说是一个资源“聚宝盆”。在创业之初,和朋友商量后,王建和团队决定将投资项目放在家乡宁海。“当然,也是有一些私心,毕竟我的根在宁海呀!”王建和笑着说道。

  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绿色生物质预制建材和复合材料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为促进我国环保建材和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研发和推广大幅面正交胶合木(CLT)建筑预制板和工程梁柱、高强耐久木竹纤维复合材料、户外用实木模压铺板和高强耐腐木(竹)基层积复合材料等一系列专利新产品和新技术。

  记者在研究院的展示厅看到,铁杉和SPF正交胶合木、竹木复合CLT、户外用实木模压铺板及耐久纤维地砖和瓷砖等在内的10多个产品整齐排列摆放,还有各种工程样品,琳琅满目,设计贴心。“这些都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已经申请和获得了多项专利。”王建和向记者介绍。

  做碳中和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经过前期的市场培育,目前公司的多项专利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主打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王建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30多个核心专利产品和技术,同时还参与起草了5个国家和行业标准,这些产品和技术都填补了国内在新型低碳预制建材和装配式木结构领域的空白。其中,在我县建成的全国第一栋全CLT公共居住建筑,获得了2020中国优秀文旅康养木结构工程奖和宁波市唯一的2020中国绿色技术创新奖,同时被评为中国低碳网中国绿色技术创新典型案例。目前,公司已在新型绿色生物质预制建材研发和装配式重型CLT木结构的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引领了行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在国内外赢得了赞誉和知名度。

  2017年,在我县举行的第一届国际生物质工程材料与结构应用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生物质工程材料领域的专家们希望着力推广木(竹)等新型可持续利用的生物质工程材料应用,进一步推进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而这,也正是王建和想看到的。

  王建和说,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和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正在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城镇和度假区的建筑应当有自己的特色,应更突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木结构建筑的环境友好度要远远大于传统钢筋水泥建成的建筑,它是可持续的且可与自然共生的建筑,这也与当前大力提倡的“绿色协调发展”和“碳中和”理念相契合。他希望能将国外更多的低碳建材和零碳建筑的技术和理念带回宁海,对现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

  “最近我们计划联合浙江大学在宁海成立一个生物质建材和碳中和研究院,同时将和深圳大学合作,用我们研发的生物质预制建材在冬奥会驻地张家口打造一个零碳馆,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比赛。我们要让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助力实现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不仅如此,他还有个计划——搭建更多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外新技术、新项目来服务自己的家乡。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