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互助互济 企业降负 快速赔付

工伤互助平台为职工筑起特别防火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9日 10:04: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 “前段时间,我们的员工王女士在装货时发生事故导致足部骨折,走了工伤互助救助流程后,除员工医药费可部分报销,还获得了伤残救助3.2万元和企业补贴1.8万元。”说起工伤互助项目,宁海某企业管理人员刘主任忍不住连连夸赞,灵活性强、赔付快,既为企业降成本,又让员工有保障,可谓一举多得。

  据悉,根据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的要求,县企业互助发展促进会以慈善救助的保障方式,参照互助保险的管理模式,以“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发动广大用人单位资金自筹、管理自治、风险同担,用互助互济的办法在第一时间为新职工提供工伤保障。

  当前,我国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商业保险也是种类繁多,那么为什么还要打造工伤互助平台呢?原来,早在2018年,县企业互助发展促进会在做企业参保情况调研时就发现,99%以上的企业新员工入职时没有参加工伤保险,而且国家工伤保险及大部分的商业工伤险都是按月缴纳,如果给不稳定的新员工缴纳,让企业觉得压力很大。同时,每个月底社保系统关账所带来的“真空期”也让企业不知所措。针对这些痛点,该促进会于2019年3月4日上线全省首个商会工伤互助平台,与宁波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合作设立“促安助伤互助互济专项基金”,参照人社部门工伤管理模式,依据工伤互助《会员公约》,采用日计日缴、随进随退、全天候保障的模式,专业化、系统化保障工伤职工权益。

  “相比较商业险,我们的费用更低。例如属于高风险的冲床工,在同等保障的情况下,商业保险需每月缴纳120至140元,工伤互助每月只需缴纳70至80元。”该促进会秘书长王欣告诉记者,参与工伤互助也很方便,会员企业通过提交工种审核、扫码职工身份证、捐赠费用等流程后完成参保动作,24小时后救助权利即可生效,大大降低企业工伤管理支出成本。同时,对工伤预防、处置、纠纷处理等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了工伤的发生,减轻了伤害后果。通过管控,该平台平均救助周期27天,较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赔付期缩短6倍以上,理赔支出降低17.5%,综合支出降低45.5%,工伤发生率从4%减少到2%,会员流失率仅1%,企业满意度达99.5%。

  截至目前,宁海、象山两地注册会员达1700多家,救助权益生效职工有20000余人,捐赠金达1000余万元。

  该促进会理事长童跃表示,工伤互助是用公益慈善这种社会治理工具,在社保、商保之外提供的新型保障模式,是合理的补充,也是我县深化“三服务”的具体措施。它能使社会治理效能大幅度提升,用人单位工伤管理支出大幅度减少。下一步,促进会将继续秉持“互帮互助、自治共享”的初心,用精准高效的服务为我县广大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在全省推广该模式,让全省民企受益。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