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醉酒驾驶找人顶包 被识破后又公然袭警

女子因一系列“神操作”被严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09日 10:11: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被告人王某犯危险驾驶罪、袭警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日前,宁海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当庭宣判一起涉危险驾驶罪、袭警罪案件,这也是自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以来,宁海法院宣判的首例袭警罪案件。

  2021年3月18日凌晨,宁海县公安局西店派出所接到一起轿车追尾的报警。当出警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对现场人员进行询问时,前车车主王某声称车子是由朋友李某驾驶。但在面对民警询问时,李某对行车路线等问题回答支支吾吾,而身边的王某则满身酒气。对此,民警产生了“顶包”的合理怀疑。

  为进一步查明事实,民警要求带王某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测,不料王某非但不配合调查工作,反而躺倒在地撒泼打滚,还采用脚踹、手挠、牙咬等方式阻碍民警执法,期间将一名民警踹倒在地,将另一名辅警耳部挠伤、手臂咬伤。后经鉴定,王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162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程度。

  后经调查发现,3月17日晚,王某与朋友在包厢K歌、畅饮。酒局结束之后,王某仍自行驾车离开。途中,王某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因害怕醉驾被罚,便喊来李某顶包。而在醉酒驾驶顶包行为被发现后,王某依旧坚持自己是事故被追尾的受害方,在酒精的催化下逐渐失去理智,进而做出袭警行为。

  宁海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又暴力袭击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前者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后者行为已构成袭警罪。鉴于王某能如实供认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罚。故以危险驾驶罪、袭警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

  法官说法: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后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将从重处罚。而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已对原刑法第277条妨害公务罪的第5款进行修改,袭警行为将不再作为妨害公务罪的从重情节,而是以新罪名“袭警罪”处以刑罚,对于袭警行为将予以更加严厉的打击。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