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这里“梅花”分外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2日 09:30:42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赖颖薇

  从梅花村大桥一路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浙里梅花江南红村”几个地标性大字。到达村口后,顺着新修建的环村路一直往前走,不一会儿,就能看到一座九曲桥横跨“廉湖”,靠近山脚的地方,“梅花精神永放光芒”几个大字熠熠生辉。九曲桥对面,曲径幽深处,一座两层老建筑在绿树掩映下,雅致中带着神秘,游客们进进出出,又让这座小院增添了些许活力。这里,就是“梅花村会议纪念馆”,浙东革命初心开始的地方。

  记者走进小门,讲解员葛宏存介绍,右手边是原来的厨房,一个三眼灶台仍可使用。两层建筑里,每个房间的墙上,都张贴有大量的老照片和文字资料,还有一些老物件,彰显着这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1947年1月,中共上海党委重建浙东游击根据地,召开了“上海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浙东工委,并作出“台属地区作为发展浙东游击战争的中心、出发点和立足点”的决策,确定在宁海召开一次浙东地区干部会议。经考察,确定白岭根村葛希曾家为会议召集地点,会议时间为同年1月底。在中共宁海县工委的统一安排下,葛希曾接受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并精心组织全家做好内线安全和膳宿接待工作,还要求家中每一位成员做好牺牲的准备,万一出事,宁愿杀头,也不暴露地下党领导和同志。

  会议开了两天,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分局驻浙东党代表顾德欢,浙东工委军事干部张任伟等。“我们梅花村原来叫白岭根村,会议期间大雪纷飞,积雪盈尺,全村梅花盛开,顾德欢在窗边喝茶时,一朵梅花被风吹进来,刚好落在他的茶杯里,因此他提议将此次会议命名为‘梅花村会议’,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认可,白岭根村因此得名‘梅花村’。”说起梅花村这个名字的由来,葛宏存难掩骄傲之情。

  纪念馆里,一批来自象山县的党员游客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葛宏存对“梅花村会议”的讲解,“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来梅花村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国家富强了,我们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这群人里,两位相互搀扶的老夫妻格外显眼,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葛希曾烈士的女儿葛翠女夫妇。“梅花村会议召开的时候,我才10岁,也帮不上太大的忙,母亲给他们烧水做饭,我就在厨房打打下手。”葛翠女说,“现在我们家族的后辈们,每年都会来这里,忆往昔峥嵘岁月,强吾辈初心使命。”

  “翻修会议旧址、挖塘建池、建造红色长廊、引进红色记忆博物馆……这几年来,梅花村依托革命老区优势大力发展红色经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从2018年以来,已接待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5500余批次、22万余人次,有的村民还借势开起了民宿、农家乐。”村党支部书记杨良军说。现在走在村里,到处是红色主题的小景,有墙画、标语、假山,红色氛围分外浓。村后的60亩梅园已经重新种上了梅花,腊月期间,从梅花村大桥往村里看,整个村子掩映在朵朵梅花之间,分外美丽。

  村子东面原来是个农场,后来由于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疏于打理,很多田地就荒废了。“我们计划将这片土地利用起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搞一些水果采摘、花卉观赏等新项目,为我们这个红色老村增添一些亮点,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也能让游客在这里除了接受红色教育外,还能散散心,享受下田园风光。”杨良军说。

  朵朵红梅见证了梅花村的筚路蓝缕,也必将见证梅花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