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笋王赛巨笋争霸 全竹宴尝尽春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2日 09:30:42  

  34斤笋王诞生。图为村民为笋王称重。 (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章莉

  “1号毛笋上秤,重量21斤5两。”“2号毛笋上秤,重量28斤。”……4月9日上午,大佳何镇石门村格外热闹,27位村民同台比拼,一场充满趣味的“笋王争霸赛”和别开生面的“全竹宴”上演。

  一大早,活动还未开始,参加评选的村民们便捧着各自挖到的新鲜毛笋,齐聚石门村文化礼堂,准备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竞高下。泮会英格外小心地看着自己的毛笋,“这些都是我们好不容易挖来的,时间短的两个小时,长的差不多花了两天时间。”她告诉记者,他们是六人组团队参赛,希望能拿到一个好成绩。

  争霸赛现场,还有一位“特邀选手”,便是胡家村村民胡满春,他带来了一株连体三胞胎毛笋。这稀罕物一出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纷纷拍照留念。胡满春说,这是他姐夫林强国时隔20年在涨坑挖到的第二株连体毛笋,这次趁着笋王争霸赛拿出来给大家开开眼界。经过一番精彩角逐,村民潘永进送评的毛笋,以34斤的重量力压群雄,最终夺得了“笋王”的称号。

  笋王已经评出,接下来就是众人瞩目的“全竹宴”了。都说尝鲜无不道春笋,笋块、笋片、咸笋等毛笋食材,辅以鲜香菇、土猪肉等乡土美味,经由50位当地厨娘的一番巧手制作,一口咬下去满是春天的味道。笋炒肉片、油焖春笋、笋馅儿汤包、竹筒蛏子、毛笋锅贴、凉拌笋丝……每一道菜都与“竹”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可谓满桌皆是竹,令人大开眼界、垂涎欲滴。经过评委们的点评和投票,叶小桔的毛笋锅贴获得一致好评,成为首位“五星大厨”。

  近期,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团队在石门村开展“艺术驻村”行动。石门村的竹资源丰富,吴立行教授决定在竹子身上做文章,带动当地村民发掘竹元素,一展石门村的风采。于是,就有了这场“笋王争霸全竹宴”。

  “希望借着这次‘笋王争霸赛’和‘全竹宴’,能更好地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石门村,感受不一样的山间风情。同时也期盼村庄与外界实现产业对接,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把石门村打造成一个真正的艺术村。”吴立行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